我的黄庭禅起步之旅

作者:张文秀

      黄庭禅创始人张庆祥讲师发现:黄庭就是佛教上说的心轮,它的位置就在我们胸口正中央、两乳中间、大约一寸见方的那一小块区域,深入皮下几寸。古人所谓的”方寸大乱”,那个方寸,指的就是黄庭。我们觉得感动、生气、忧伤……等情绪时,实际上都是由黄庭一窍的气机起伏所引发出来的。它是一股能量,是所有情绪的根本源头,是动荡我们人心的根本所在。

      姨丈和大姨在学了黄庭禅后,觉得效果甚好,认为黄庭禅才是最直接最究竟的解脱法门。正如张讲师所说,常观照自己的内心,终得解脱。他们每天在我耳边循循善诱,我也就将信将疑,我相信效果应该是有的,但我理解不了那种他们口中常念叨的自在轻松之法。

      起初跟他们学了一点站桩的动作,为了证明给他们看我也行,于是我用我的极其忍耐之心站了半个小时的桩,也算是蛮有毅力的,不过站完后心想以后我可不要再站这动作了。而后,大姨帮我报了中华国学黄庭禅研修课初级课程,我也就怀着希望与忐忑的心踏上了这次难忘的心灵体验路程。

      9月15日晚,我到达了学习所在地,报到后就去餐厅与助教、小队辅们一起用餐。虽然我见识的世面少,接触的人也不多,但是教员们确实都给人一种清新脱俗的感觉,他们每个人都很精神,每个人似乎都很快乐,完全不同于我以前见过的那些上班族。

      9月16日,课程正式开始。助教给我们讲了下黄庭的位置,黄庭禅这门学问的精髓,还有三天课程的说明事项。这三天,我们是实行”闭关修炼”政策,手机上缴,全程禁语,吃的全是斋菜,清心戒欲。

      在姨丈家两三个月的耳濡目染,我对黄庭禅也有一点了解,我知道这三天的课程精髓就在于不断的去观察自己的内心,观察内心的气机起伏、能量的变化。于是我一直在观察,一直在观察,可惜课程所安排的那些为了激发能量变化而准备的活动都不能引起我内心一点点的涟漪,尽管我时刻在放松肩膀,敞开胸膛,观察黄庭的变化。我想我这三天的课会不会白上了呢,因为我真的感受不出我黄庭的变化。

      9月18日,课程已经进入到最后阶段,这时我们的体验课程是站桩。站好了姿势之后,我随着助教的讲解慢慢地放松自己,从头皮、额头、脸部、肩膀到腹部、大腿、小腿、脚掌慢慢感觉、慢慢放松,敞开胸膛,观察黄庭气机起伏的变化。大约10分钟后,我感觉我的黄庭的那股能量在鼓动、在跳跃,在胸腔之间膨胀、收缩,膨胀、收缩……然后不断地向我的两条大腿输送能量。当大腿开始酸痛时,我敞开心胸,让那股能量自由自在的流动,感觉全身的气血都在流动,慢慢地,酸痛感觉没了,痛苦的感觉没了,整个人很轻松自在。在30分钟站桩结束后,我依然觉得轻松自在,难道我已经找到了黄庭禅的练习方法,已经找到了自在解脱之法?我忍不住窃喜了一下。

      最后一个活动——家庭剧场,我们组的小队辅完美的演绎了一个坏孩子的角色,他跟那些演妈妈的组员正在剧烈的争吵,这时我感受到了我黄庭里的温度剧烈上升,胸腔在变紧。平日里,我最害怕别人争吵了,一听到争吵的声音我就觉得烦,觉得难受,原来难受的时候是感觉在黄庭这个位置,一切都是黄庭的那股能量控制着我们难受。换句话说,我们只要一遇到不喜欢的事物,那股能量就会剧烈跳动,胸腔就会变紧,紧得想控制这股能量跳动。然而,越想控制这股带给我们痛苦感受的能量,胸腔就会越紧,越控制就越紧,越紧就越难受,越难受就越想控制,就这样恶性循环,我们就会越来越难受。这时我们只需要放松肩膀,敞开心胸,任由这股能量跳动,我们会发现,其实也没有什么,烦恼啊痛苦啊都只是一股能量,我们怎么能任凭这股能量牵着我们走呢,放开它!

      虽然前两天的课程我貌似没学到什么,其实不是的,我学到了时时刻刻都去注意自己的黄庭,养成时时刻刻放松肩膀、敞开胸膛、观察黄庭的习惯。

      课程结束回到珠海的第二天,我5点就起床跟大姨和姨丈一起去晨跑养气,真的是很神奇的事情,以前我跑200米都觉得要我的命一样,这次居然跑了1000米都没有感觉一丝丝的累,反而觉得轻松,也不会喘了。以前跑步我采用定目标法,虽然可以最终完成我自己规定要跑完的距离,但是跑的过程中速度会变得越来越慢,而且跑完后也喘的不行,腿也酸,感觉就不舒服。这次呢我是用心在跑步,敞开胸膛,让那股能量自由地流动,终于我奇迹般地跑完了1000米,而且速度一直保持一致。跑完之后我会心的笑了,黄庭真的是很神奇的东西。

      我觉得我很幸运能够这么年轻就接触到了这么好的禅学,我很感谢张讲师和助教们能把这么好的东西带给了我们,感谢大姨和姨丈推荐了这么好的东西给我,感谢黄庭禅禅院,我相信我以后的生活可以活得很轻松自在!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五十一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