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认识“孝顺”

作者:侯海霞

重新认识“孝顺”  黄庭禅为学员所以练习时也就马马虎虎地过去了。这次想想,要想设计了一系列着陆功课,其中晨省昏定的功课以前也练习过,因为身边没有长辈,只有我跟老公,有进步就不能这么稀里糊涂的。

  收到功课,首先认真学习了张庆祥讲师有关晨省昏定的视频教导。张讲师说:“省:探望、请安。定:打理好一切让父母安心休息。告:报告去向。面:请父母看见你的愉快安好,以宽父母心。”就从这四个方向开始。

  早上起床洗漱后,通过微信在家人群里首先向妈妈问早安,问昨天睡得是否安好?当地天气好吗?有没有去锻炼?张讲师说,在做这件事时一定要把第一个功课“微笑”用上。当我面带微笑发送语音时,真的跟平时的问候不一样,那种爱妈妈的心意,好像是种在心口的小花随风摇曳。

  也许是这种心意被家人收到,陆续有家人加入到对妈妈的问候中,并秀出自己的早餐,群里一扫平时冷清的氛围,变得温暖起来。每天早上,我怀着这样暖暖的爱意去上班,对路上见到的人忍不住满面微笑,连平时最讨厌的那个同事都变得可爱起来。

  周末要去天津办事情,出门上车后向妈妈说我们要去哪里、做什么事情。晚饭后还是用语音跟妈妈讲讲今天出去办事的情况,遇到哪些有趣的事情,然后问问妈妈晚饭吃的什么呀?白天打牌怎么样啦?

  隔着屏幕第一次感受到妈妈是那么的开心跟喜悦,也许是爸爸走了,妈妈太孤单了,而我们只关注她的物质,却没有很好地照顾妈妈的内心。

  通过这个练习,发现自己有个误区:总觉得父母长辈不在身边,没时间陪伴他们,不能在身边端茶递水就不能尽孝;逢年过节买点吃吃喝喝,穿穿戴戴,有病了花钱看病就已经很孝顺了。这种观点真是大错特错了!

  就像阳明先生说的:“若只是温凊之节,奉养之宜,可一日二日讲之而尽,用得甚学问思辨?惟于温凊时,也只要此心纯乎天理之极,奉养时也只要此心纯乎天理之极,此则非有学问思辨之功,将不免于毫厘千里之缪,所以虽在圣人,犹加‘精一’之训。若只是那些仪节求得是当,便谓至善,即如今扮戏子扮得许多温凊奉养的仪节是当,亦可谓之至善矣。”

  在这次练习中,我体会最深的就是:孝顺的心意最重要。我们要孝顺父母的心如果是至纯至善的,即使远隔千山万水父母也能感受到这份心意,而这份心意会让父母感觉不孤单、不脆弱,活得开心快乐。

  感恩张讲师的教导,接下来我当在生活中踏实地去落实练习功课!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九十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