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启航

作者:朱妍

重新启航  一段时间主轴清晰的练习,带来的收获非常大。

  之前有一年时间没能参加黄庭禅初阶课程,这次回到初阶课堂才猛然发现,自己之前的观照练习已是越来越缺斤短两,偏离靶心。感恩书院为我们创造一次次的机会,得以调准方向再次重新起航。

  借助同修助印的宽两秒小册子,把练习对焦到黄庭一窍单纯的物理状态上来,顿时觉得不但观照清晰了,而且练习中头脑的干扰也少了许多。一次次地提笔,把所感受到的能量的变化记录下来,与抬起手来触摸黄庭做练习,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

  内在的练习有了一点点长进,但是动态中的觉知力很是不足。从小似乎就比别人容易磕伤碰伤,也都没特别往心里去。最近常常会反思自己难以进步的原因,恰好这时发生了一个小小的意外,似乎从中找到了问题的根源所在。

  这次的烫伤虽说创面不大,却足以给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感受疼痛的同时,也会扪心自问,为什么总是小伤不断?不是被刀切到手,就是被热油溅到,至于走路撞到桌角、门框更是家常便饭。应该是没有在定、静上好好下功夫的缘故吧。

  上学的时候,曾经被别人夸赞过做事情麻利、迅速,自此仿佛受到了莫大的鼓舞,就误把这个当作优点,想要发挥到极致。走得要快,吃饭要快,行动上更要比旁人快,类似种种不胜枚举。可是在追求速度的时候,却偏偏忘记带上“心”了。

  现在想想,自己是被内心的好恶和求认同所绑架,动作迅速本不是坏事,可一旦做过头,乃至无知无觉时,则必受其害。

  通过练习,做总结的机会增加了,遇到了坎坷也不得不自我反省。一直以来都错把习性当优势了,错得太离谱!

  特别点醒我的,是看到助教在群里提醒同学的话:“性格急躁的人,往往说话也快,要在说话口吻上开始练习。在最初阶段,先练习有慢慢说话的能力,要不然,潜意识里习惯性的急躁的气息很难看清楚。”

  这段文字,我翻来覆去看了许多遍,用心去感受它深层的意义。原来言语对观照的清晰度有着这么重要的影响啊!意识到这点,也就感受到,心态上的归零太有必要了。重新开始练习!

  至此,痛下决心修正自己,就先从言语上做起。过程中也体会到改掉一个习性的不易。语速慢不下来,就先从寡言练起,留个觉知在黄庭,每要脱口而出的时候,都不忘看着内在的发生,可以先不说话,清晰它的存在了,可以说也可以不说了……

  肢体行动上的改变、放慢,没有找到好的方法。我想,静坐中所获得的定静功夫应该对改善习性有很大帮助,所以,我的养气功课也到了该突破的时候了。

  总之,这次的着陆功课,给我带来太大的收获,让自己找到了发力点,可以重新起航。满满的感恩!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九十二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