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故事:“忠”的故事——钟离陈殆

【原文】

  齐钟离春,容貌丑陋。自诣宣王,危言直奏。

  周齐钟离春,无盐邑之女,容貌鄙陋无双。臼头,深目,长壮,大节,卬鼻,结喉,肥项,少发,折腰,出胸,皮肤若漆。行年四十,无所适。乃自诣宣王,直陈君国四殆,正而有辞。宣王善其言,纳为夫人。尽反旧时所为,齐国大安。

  吕坤曰:“无盐色为天下弃,而德为万乘尊,亦大奇哉。世之妇女,丑未必无盐,而为夫所弃者,当亦自反矣。以无盐之陋,出切直之语,而齐王犹尊宠之。狂惑之夫,不受妇人之谏者,当亦自愧矣。”

  【白话故事】

  周朝时候,有一个复姓“钟离”名“春”的女子,是齐国无盐地方的人。这个钟离春容貌丑陋到极点,大额头,深眼窝,长手指,大骨节,朝天鼻,粗脖子,头发稀疏,弓腰,鸡胸。她的皮肤呢,好像黑漆漆过一样,非常黑。因此钟离春到了四十岁的年纪,还没有出嫁,自然成了剩女,无处容身。

  但是钟离春虽然相貌丑陋,却饱读诗书,志向远大。有一天,她换上一套干净的粗布衣服,独自一人来到齐国王宫去求见齐宣王。

  (编者按:当时那个朝代,一个女人胆敢跑去王宫求见一国之君,是何等的胆量和勇气啊。)

  见到齐宣王后,钟离春竟然大方磊落地说:“我倾慕大王的美德,愿意在大王后宫做听从差遣的宫女。”齐宣王看着眼前这个丑陋无比的女人,竟然异想天开,不自量力,口出狂言,齐宣王带着嘲讽与好奇看着钟离春,禁不住哈哈大笑。如果眼前是一个漂亮的女子,齐宣王说不定会接受她的请求,但是看着这么一个丑女,齐宣王内心又是鄙夷,又是惊异。不料,钟离春却不被齐王的嘲笑所影响,镇静自若。接着一边摇头,一边大声说:“危险啊!危险啊!”

  听钟离春这样一说,齐宣王心里更是惊奇:这么一个丑女,话语奇特,难道是想引起我的注意吗?齐宣王边想边不由地探出身子问道:“你说的危险,是指什么?”

  钟离春端正身形,一字一顿地回答道:“当前秦楚都在暗处窥视齐国动向,虎视眈眈地伺机而动。大王您却不集中精力整顿国内政治,不明辨忠奸,不积极确立王位继承人,这是第一个让人忧虑的危险;大王安于享乐,沉缅酒色,不思进取,不讲礼数,把一国之君该做的事情都抛在脑后,对国家的未来也不关心,这是第二个让人担忧的危险;大王耗费大量财力人力建造豪华宫殿,使得国库空虚、民不聊生,今后无法迎战敌兵,这是第三个让人担心的危险;现今忠臣贤良都逃匿山林,而阿谀奉承的小人伴您左右,想进谏的人没有办法见到大王,所以大王您很难听到大臣们对于国家前途的忠诚建议,这是第四个让人忧虑的危险。因此,当前齐国已经危机四伏,到了极其危险时刻。”

  钟离春的一番陈词,让齐宣王听得目瞪口呆,从不屑、惊讶到钦佩。沉思了很久,齐宣王诚恳地说道:“你的话,让我如梦初醒。”

  为了表明自己要痛改前非的决心,齐宣王下诏请钟离春做了皇后。在钟离春的协助和建议之下,他逐渐改变了之前的错误行为,齐国因此得到很大的改变,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强盛局面。

  后世吕坤评述说:“无盐相貌虽为天下人所厌弃,德行却被万乘之尊的大王所倚重,真是世间奇迹。世上那些相貌没有无盐丑陋,却被丈夫所厌弃的妇人们,应当自我反省啊。而虽然无盐面貌丑陋,但齐王却因其言谈深刻正直,而尊敬宠爱她。这足以让世间那些不听妇人劝谏的轻狂迷惑的丈夫们愧疚自省啊。”

  (编者按:按照古书的描述,钟离春外貌丑陋的程度异乎常人,但她丝毫不被外貌所累,从容自信。这是因为她从小不受相貌的牵绊,一心勤奋学习,注重品行和学识上的积累,所以成为一个胸怀天下、志存高远、勇气非凡的人。她的高远志向与胆识才华,支持她冲破世人对她外貌的偏见,自荐进入王宫,并受到了齐宣王的赏识,最终做了齐国王后。在齐宣王的支持下,她的理想抱负,得以施展,为齐国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本文改编自蔡振绅先生编著的《德育课本》第二集忠篇《钟离陈殆》)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七十六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