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故事:“忠”的故事——女婧谏槐

【原文】

  婧恐父死,有害明君。趋告晏子,得以上闻。

  周齐景公有爱槐,使衍守之。令曰:“犯槐者刑,伤槐者死。”衍醉而伤槐。公怒,将杀之。女婧造晏子请曰:“妾父犯令,固当死。第明君治国,不以物害人。今君以槐杀妾父,妾恐伤执政者之法,害明君之义。邻国将谓君爱树而贱人也。”晏子惕然。乃请于景公而免之。

  齐侯使衍守槐,令以伤槐者死。孰料伤槐者,即为守令之衍乎。知法犯法,势难挽救。吕坤曰:“势之尊,惟理能屈之。是故君子贵理直。女婧之言,岂独能救父死。君相能用其言也,齐国其大治乎。”

  【白话故事】

  周朝时候,齐国的景公很喜爱一棵槐树,为了保护这棵槐树,他命令一位叫衍的人守护这棵树,并且下令说:若有冒犯这棵槐树的,就处以刑法;若有伤害这棵槐树的,就要处以死刑。

  衍本来是一介平民,与刚成年的女儿婧相依为命,因为家刚好在景公所爱槐树的旁边,所以才被任命守护槐树,谋得一个差事。婧儿虽为女儿身,却甚是崇拜古来圣贤,她也很敬佩在朝为大夫的晏婴。每当听说晏大夫直面向景公进谏以让国家人民更好时,婧儿便对晏大夫充满了敬意。衍为人正直诚恳,却有一个嗜好就是饮酒,有好几次都喝醉了。婧儿多次提醒父亲,但都没效果。一次,见父亲又在饮酒,婧儿便过去很认真地对父亲说:“爹,都说饮酒伤身,醉酒误事。您看您每次喝醉,都很难受,我看您以后还是不要饮酒了吧。”衍素来疼爱自己的女儿,也知道女儿是关心自己,为了不让女儿生气,便承诺说以后不再饮酒。

  衍每日悉心照看槐树,给它浇水,为它施肥。这样的差事甚是清闲,衍无事时又想起了他的美酒。一日,趁婧儿不在家,他便约了几位朋友来家饮酒聊天,待好友离去后,衍兴致依旧很高,便多饮了几杯,殊不知就喝醉了。衍喝醉后,爬上槐树,折下槐树枝插在自己的头上,并在树上大声哼唱,从树上下来时,不小心踩断了一节树枝。这一切刚好被巡逻的士官看见,便立马回宫中禀告给了景公。

  景公听后大怒,说道:“这衍,知法犯法,实难饶恕。我有言在先,伤槐者死!”便令将士,立即将衍捉拿入狱,准备第二天处以死刑,以儆效尤。

  衍被抓的时候才清醒过来,知道自己犯了大罪,后悔不已。可此时,一切都为时晚矣。

  衍被抓的时候,婧儿正在集市上面卖自己做的鞋,所以还不知情。回到家中,见父亲不在,又见槐树下一堆乱枝,便猜中几分。后来邻居把实情告诉婧儿,婧儿也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是好。她进到屋内,开始思考能够救父亲性命的办法,她首先想到的就是晏婴晏大夫。要救父亲,仅此一个方法!

  事不宜迟,婧儿立刻奔向晏大夫府上,在门口跪求见晏大夫。晏大夫素来关心民情,听闻有人求见,便请守卫招其进来。

  婧儿见到晏大夫,上前跪下说:“民女婧,是守槐人衍的女儿。前日君王有言在先,伤槐者死。现如今,我的父亲伤害到槐树,已被君王下令捉拿,并将处以死刑。民女在此,请求晏大夫救救我父亲。”

  晏大夫一听,说道:“衍知法犯法,应当受到处罚,况王命在先,若免除你父亲的罪行,那君王威严何在?以后君王的话,又有何人会听?”

  婧儿听后,说:“固然如此,知法犯法,理应受罚。但我所知道的,圣明的君王治理国家,是不会因为一个物,而杀掉一个人的性命。现在我们的君王,因为一棵槐树就要杀我的父亲,恐怕有损法令的威严,有害贤明君王的德性吧。邻国的人听到说咱们的国君因为槐树而杀人,便会认为这国的国君重视槐树而轻视人民性命,恐将认为国君不知治国之理吧。”

  晏大夫听到此话,颇为震惊,细细一想,确实如此。便对婧儿说:“婧儿姑娘所言极是,小小年纪能有如此见识,老夫很是佩服。我现在就入朝见君王,向他转述你的话。那我就先告辞了。”婧儿向晏大夫鞠了一个躬,目送他走远。此时婧儿心中对晏大夫更是钦佩。

  晏大夫入朝见到景公后,向景公陈述婧儿刚才的话,并补充道:“可见君上的圣明宏大,人民才会有此等为大局考虑的胸怀,国中一介民女都有如此见识。”景公听完后,也颇受启发,并当场下令免除衍的死刑,改为杖罚,以示警告。同时给予婧儿奖赏,以嘉许她忠心进谏,让国君行大义,免除了非议,也让百姓感觉到自己国君的仁慈,更加拥戴国君,也更爱自己的国家。

  后世吕坤说:“尊贵的权势之人,唯有道理能让他屈服。因此君子最可贵的就是坚持真理。女子婧的话,岂是仅仅能救他父亲的死罪,是值得君王将相用的大道理啊,齐国怎能不实现大治呢?”

  (改编自蔡振绅先生编著的《德育课本》第二集第2册忠篇《女婧谏槐》)

  (图片来源:东联影视动漫公司出品的大型系列德育类动漫《中华德育故事》《女婧谏槐》)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七十五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