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父母大人

作者:志功

       我在家是老小,上面两个姐姐,从小体弱多病。记得妈妈告诉我,在我三岁的时候,因为腹泻脱水难止已经被医院判了死刑,后来遇到一个民间奇方才又活了过来,但毕竟伤了元气。这些遭遇,也决定了我从小就被管束和限制得较多。印象中,大概在七、八岁参加夏令营的时候,看到其他孩子都能够在一个大屋里自由地玩耍和结伴而睡,而我却只能被妈妈揽在怀里跟她睡,心里真是非常地羡慕。我从小到大能够独立自主的事情很少,开心的时候也很少,似乎总是生活在一种担心忐忑的氛围中。后来慢慢地长大,我发现内心对自由的渴望越来越强,外在也出现很多的叛逆行为,总爱不自觉地对父母有很多的怨言和对抗。直到36岁的一天,我因为子女教育的困惑参加了一个课程,在一次体验中,我回溯到三岁时将要死去的场景中,看到自己躺在床上,呼吸若有若无,而妈妈就坐在床边哭泣,我真切地感受到她内心的那份哀伤和绝望,也就在那一瞬间,我理解了妈妈的苦衷,对妈妈的所有怨言顿时一扫而空,化为乌有。

  紧接着,我就遇到了黄庭禅,接触到了传统文化。一开始的着陆功课就是练习微笑和对父母早晚问安。这看似简单的功课,但真的要落实起来却好难啊,我发现自己已经很久很久不会笑了,面部的肌肉都是紧的僵的,对爸爸妈妈的这种问安更做不来。但那时,一颗爱父母的种子已经在心田开始播种并慢慢发芽。有时看到爸爸妈妈,心中不禁升起很多的疼惜,好想过去抱抱他们亲亲他们,但就是感觉心口卡卡的,那个手伸不出去,腿也迈不开,真的就是咫尺天涯。有一天又要电话问安的时候,我刚好也喝了点酒,借着酒劲,看着自己内在那个堵堵卡卡,给妈妈说出了我爱她,说出后我就忍不住地大哭了起来,内心也在那一刻被打开。

  从那以后,就感觉跟爸爸妈妈的距离更近了。随着着陆功课的深入,我把功课中,对父母孝敬的要求一点点落实到日常的生活中。在家里开始给他们留出尊位;吃饭时,必须他们动了筷子,我跟太太和孩子才开始动;每天中午吃完饭主动洗刷碗筷;春节的时候也开始行跪拜礼;遇到父亲埋汰我的时候,也不再对抗,看着内在的发生,换个心情和语气与父亲交流对某些事情的看法。

  讲师一直强调五伦中父子之间的互动,要把握好一个“亲”字。我发现,当我把对父母的“亲”和“敬”落实到生活中时,内在本性的柔软和皎洁就显现无疑,这股能量在不断地滋养着我。当我把这份体验用到与自己孩子的互动时,我们的关系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现在很多人常常会把自己的境遇不断地归罪于原生家庭的创伤,耽溺在其中自怨自艾,不愿面对。其实,一路走来,我感觉每个父母都是爱自己的孩子的,只不过他们爱的方式不同罢了。或许他们对我们的成长造成了伤害,但天底下哪有那么完美的父母和家庭?每个父母都是在自身成为父母后才真正在体验中得到学习和成长,或许他们给我们造成了伤害,但当我们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就会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继续来呵护我们。

  或许我们在小时候受到了伤害,但是现在我们已经长大,已经成家立业,完全应该为自己的生命负起责任,而不是再把所有的罪过推卸给自己的原生家庭。我是因为教育出现困惑而开始走向内在成长的,这些年不仅孩子教育出现问题,而且家里陆续发生一些问题,甚至太太还得了重病。在父母本该颐养天年的时候,却还在为我们操心,做子女真的是很不孝、很不孝。其实,一路走来,我发现父母给予我们的,远比我们的付出多得太多了,我的内心有太多的愧疚和不忍。

  好在现在我已慢慢懂得按照黄庭禅的养气功课,不断调理自己的身体,原来父母眼中那个体弱多病的孩子已经变得越来越健康,身边人都说我很有活力,也打消了父母对我素食的担心。我也慢慢懂得人生以服务为目的,精力好了,就去报恩,去付出,去奉献。我的事业也在更加担当中变得更好。我用自己所学的养生知识,调理好了妈妈长达15年的眩晕,也让重病的妻子一直不断好转,身边很多的人跟我学习而受益。有时候妈妈不让我给她调理身体,我知道她是心疼我,怕我累着,但她不知道也不懂得,我拥有了至上的心法,在苦中依然有快乐的能力。

  张讲师有句话:发生即是恩典。我感恩苦难的磨砺,体弱多病,让我比同龄人更早开始关注健康;孩子教育出现问题让我开始彻底反思和改变;特别感恩在逆境混沌之中遇见了讲师,遇见了明师,为我拨开迷雾,指明真理,让我的人生开启了一个新的更广阔的篇章。虽然与讲师至今未曾谋面,但心心念念感恩不尽。

  最后,也在父亲节来临之际,恭祝全天下的爸爸妈妈福泰安康,长寿吉祥!!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七十五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