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赤子心:一只小刺猬变暖男

作者:志工老师郝素红

       编者按:一个容易烦躁抗拒的孩子来到北京小树苗首部曲,老师和这只“小刺猬”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呢?

1

        北京小树苗首部曲开营了,我满心期待。很快第一小队到齐了,我看见年龄较大的茗淇,心里暗喜有一位”大哥哥”可以帮忙做娃娃头,于是上前和他说:“茗淇小朋友,你站第一个带领大家进课堂好吗?”

       “我才不站第一呢!”他一脸不屑冷冷地回答我。吃了闭门羹,我愣了一下,心想:“好有性格。”这是茗淇给我的第一印象。

       进入课堂后,茗淇总是远远地站到最后,就是不肯和前面的同学站齐,几次提醒他都不肯往前,而且一次比一次表现得更反感,我只好耐心等待时机。

一只小刺猬变暖男2

       从第一节课开始,就看出茗淇感到痛苦难熬,端坐了半节课之后就东倒西歪,躺下趴下各种姿势都有了,即使老师们常常提醒,他也只能坐起来坚持两分钟。

       接下来的第二、三节课,茗淇越来越难过,不停地换姿势,最痛苦的时候一边捶腿一边砸地,满脸愁容,嘴里还自言自语“我要回家”。

       我误以为他的腿有问题,赶紧帮他揉,不知是揉之后腿舒服了,还是感受到了老师的关心,他没那么烦躁了,也试着控制自己的行为,内心似乎开始有了温度。

2

       茗淇是个很聪明的孩子,老师在提问时,虽不能端坐举手,但听得到他每次自言自语的回答都是正确的,是非对错很清楚,我在一旁听到了满开心,觉得孩子的赤子心在课堂上慢慢找回来了。

一只小刺猬变暖男3

       让我最难忘的是第一天闯关,因为抢答,两个小队的小朋友发生了争执,茗淇也愤愤不平,开始大声喧闹。当辅导长严厉批评时,他不仅没站起来,还用帽子把脸捂住表示抗拒。

       为了课堂纪律,我先带他到教室外面的走廊上,他火气很大,一会躺下一会蹲下,多次劝说“别躺地上、小心受凉”,他根本不理会,还在走廊里跑了几个来回。

       我担心他乱跑不安全,便抓住他不放手,感到既生气又心痛。过了一会我蹲下去温和地对他说:“老师知道你是为了给团队争取机会,但你用这种方式和语气和活动老师说话,觉得舒服吗?”

       “本来我们小队还有机会,但你这么一闹,大家可能都失去了机会。我们在学五颗心,你认为这样恭敬吗?是争吵重要,还是课堂纪律重要呢?” 他安静地听着,并没有反抗,我也静静地陪着他,直到辅导长和管教长过来关怀他。

一只小刺猬变暖男4

       晚上睡觉前,我们三个小队老师都为生活老师捏把汗,担心“茗淇和几个调皮的大孩子分到了一个宿舍,这些孩子能听话吗?他们能按时睡觉吗?”

       没过一会生活老师(管教长)就回来参加当天的总结会,还说他把宿舍交给了茗淇管理,表现很棒,管得非常好,大家都很听茗淇的话。我心里挺惊讶的,同时更为茗淇的变化感到高兴。

3

       第二天发生的一切更让我们欣喜。从做早操开始,茗淇就非常认真,站队也没有那么远离队伍了,还主动帮忙维持队伍秩序。

       早饭选小Q,老师们不约而同建议茗淇去,他欣然答应,大家也都开心地笑了。我眼里忍不住泛起了激动的泪花,心里乐滋滋的,这个小家伙心里的冰在融化,小心灵开始变暖喽!

       上午的课程里,他虽然还在动,但几乎没有了痛苦和烦躁,而且还能不时地维持小队秩序,积极举手,多次被老师提问,躬身礼敬回答问题,本来冷漠的脸上开始露出了微笑。

一只小刺猬变暖男5

       后来的袋鼠妈妈闯关活动中,他不停地帮小弟弟小妹妹穿布兜,装“宝宝”,为同伴加油,折叠衣服非常用心。

       课后第一周回访时,我问他在营队中记忆最深的是什么,他说“是袋鼠妈妈叠衣服,因为特别感动,体谅到妈妈的辛苦”,他那颗恭敬感恩的心已经深深地扎根了!

4

       后来,我给茗淇写了一片红色的小树叶,鼓励他说:“你上课认真听讲,坐姿端正,还能帮老师管理小队,你有一颗’改过’的心和’心中有他人’的心。”

       我拉着他的手蹲下双手递给他,他也伸出双手很恭敬地接住,并且和我一起读了小树叶。还高兴又坚定地说:“谢谢老师,我一定努力”!

       我摸着他的头,激动得又泛起了泪花,心中无比温暖!感恩小树苗,让多少个孩子重新唤回赤子心,陪伴着小树苗,我也在改变。

       小树苗回访的第一周,茗淇妈妈分享说“孩子真的改变了,变得不烦躁了,很少有反抗和负面情绪。早晚问安躬身礼敬,还帮妈妈打洗脚水,吃饭要等爸爸开动才吃,这在以前是根本不可能的。茗淇还在学校带着大家做餐前感恩,老师不知道这两天发生了什么让他会有这样大的变化。”

       听得出来,妈妈从内心深处为孩子高兴,非常有信心陪伴孩子继续跟着小树苗课程成长,一起把五颗心深深的种在孩子的心中,生根开花,茁壮成长!

一只小刺猬变暖男7

“小树苗内心成长营”
教孩子不能只会做喜欢的事情,
还要有担当,
能逆着好逸恶劳的习性,
去行使他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当品德建立之后,再去发挥个性,
会更有弹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