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桩体会“观自在”

作者:何渝

站桩体会“观自在”  早起站桩,后半段胸口闷闷的,有很明显的压力感。内心开始冒出声音:“时间是不是快结束了?要不要看看时间?真难受,快快结束吧!”感觉一下此刻的内心,充满了抵抗,对胸中这份紧紧的、沉沉的感受很不喜欢,想起张讲师(注:指黄庭禅创办人张庆祥先生)在课堂中所说的“观不在”。

  我不就是在“观不在”吗?希望不好的感受消失,转换成喜欢的感受。这与《心经》中所说的“观自在”背道而驰,不仅不能当下获得安宁,反而愈不宁静、愈不自在。

  试着回来做观照练习,仔细觉察此刻身中的感受。腿酸酸的,试着放它去,心甘情愿地让它在,毫不抵抗;胸口闷闷的、紧紧的,把肩膀放松,胸膛敞开,心甘情愿地让这份感受存在,毫不抵抗。从心里到嘴角,含一个微笑,欢迎身中的每一份感受。

  当专注在接纳身中感受,不抵抗时,感受对我的冲击似乎也变小了。静静地感受着身中的能量,竟发现是如此地长养。不抵抗身中的感受,像旅游观光一样地欣赏它,不做改造,我也可以当下体会到自在的真意。

  透过这一次站桩,似乎对“观自在”又有了新的认识。古人真是言简意赅,仅三个字就说明了解脱的心法,值得我们好好学习体会。

  感恩先圣留下宝贵经典,又蒙张讲师以心印心、深入浅出地加以讲解,大有益于后学!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七十八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