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桩——好处说不尽

作者:张林

站桩——好处说不尽  从黄庭禅初阶课程结束到现在,一晃三个月过去。这三个月,站桩和打坐的功课,也是断断续续,不是每天都能坚持下来,但站桩以自身可感受的体验,不断刷新着我对站桩的认识。

  我站桩一般分为两个固定的时间点,一个是早上刚到公司,一个是中午饭后。九月的早晨,天气非常怡人。站在公司的天台上,看着不远处清晰的南山,仰面抬头,对着秋日的晨阳,听鸟儿叽喳的叫声,我觉得真是没有什么地方比此处更适合站桩的了。

  当听到引导音乐中,庄严的钟声响起,整个人都被摄受在站桩的气氛中。站桩时曾经有一种错觉,感觉自己半边身体似乎不存在了,另外半边的身体,似乎也在不断“扭”过去,这时我不得不睁开眼睛,观察自己的身体是否真的“扭曲”了,这种错觉真是让人有点啼笑皆非。(编者:气在体内运行,会造成一些身体错觉感受。每个人情况不尽相同,不用担心,也不用助长或打压,只需跟着站桩引导继续站就好。)

  开始站桩时,心里曾有一点抵触。因为上学时运动过量,造成左膝受损,加上参加工作,又久坐缺乏锻炼,稍有点运动量,或者天冷受凉,膝盖就不舒服。所以,非常怀疑自己的膝盖能否经受得住站桩。从开始的10分钟,坚持到30分钟;从开始的膝盖微微打弯,到站到要求的标准动作,膝盖不但没有受不了,而且越来越“强壮”。

  另外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站桩对气的改善。两年前开始坚持吃素,因为缺乏系统的饮食管理和调节,总是觉得自己的精力没有食荤时那么好。原来走路是带起一股风,而现在整个人的气很沉,走路也缓慢无力,虽然这不足以让我放弃吃素,但这种变化,也会给身边熟知的朋友同事带来对吃素的不好见解。这段时间坚持中午的站桩,对于补气真是起到莫大的贡献。十月中午的太阳,已经不如夏天那么热烈,站在天台,让太阳晒着后背,汗水酣畅淋漓地爬满后背。整个下午,感觉就像充满了电一般,神采奕奕。

  身体的变化也伴随着心理的变化。身体状态随着站桩在不断发生变化,整个人的气也比较满,身体比较轻盈,气在体内像是欢快流畅的溪水。在气血上涌时,内观自己,观察黄庭的变化。情绪解脱的心法——“宽两秒”的练习效果,也有了明显的提升。无论是对工作中的同事,还是家人朋友,竟也多出了不少的耐心与包容,心中充满力量。

  (编者:站桩对于提升身体精气神效果显著,能有效增强身体免疫力,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免费线上收听 张讲师的站桩引导,随时随地,增强体质,祝大家身体健康~~)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三十五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