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桩——身体是一个奇妙的练习场

作者:蔡小琨

  自从深圳初阶结束后,我们全家就开始了站桩和静坐,我们笑言这是我们家里的生活禅,有站桩、静坐,有感受分享,听《幸福内心禅》,其乐融融。

  首先,我的生活作息得到调整,每天早起,至少坚持30分钟站桩和30分钟静坐,精神比以前要好很多。刚开始站桩时还没什么感觉,但在两三天后,我的左膝开始出现酸疼,类似于针扎,一下一下地,(很是纳闷,此前左膝似乎也什么毛病啊),这疼痛甚至带到日常行走,感觉左膝位置不正而令左腿不直,行走怪异;而与此同时,我妈妈的双膝也出现肿胀,不会特别难受,就是明显的肿,站桩也比较吃力,膝盖骨咯噔咯噔响。秉着信念,我们继续每天坚持着,数日之后,在不知不觉中,有一天妈妈突然发现膝盖居然不肿了!我也意识到在每天的站桩中,我的左膝也没有了针刺般的疼痛。

  而后,在某一天的站桩中,最后几分钟跟着讲师的引导无所畏惧地继续下蹲,继续向内观照,双腿乃至全身开始出现抖动。我静静看着它,那无非是气血的涌动,尝试着不抵抗,不控制,那一刻发觉自己很舒服地乐在其中了,我喜悦地迎向它,身体像在自由舞蹈。我感觉特别神奇:不需用力,身体却能出现如此机械般的震动;更神奇的是:我的身体虽是动态摆动,大汗淋漓,内心却是无比安宁。站桩结束后,整个人精神爽朗。

  尝试过这美好的感觉,在此后的站桩中,竟有些期待相同的感受。一期待,它就会如约出现。放任身体的感觉,身体不由自主的更大幅度摆动,更多的是全身的上下窜动,一点不累,很是爽快。有点惊诧,但仍感受于身体的各种奇妙,我静静地观察着。

  我继续享受着那份精神爽朗,直至,下一次,又抓到讲师的一句话:不助长!我突然警觉,我是不是不觉中助长着这一感觉,陷入了另一习性中呢?尝试着把“不助长”带入,一次两次,慢慢发现,身体的抖动会稍稍停止,幅度也缩小了许多。

  身体是一个奇妙的练习场,每一次深入的练习总有不同的体会。不知道我的反应和理解对不对,但感觉每天的坚持总有收获。我会继续练习,希望在不断地练习中,离正道越来越近,感恩!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零四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