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卜的用意

占卜的用意  【经典引述】

  龟为卜,策为筮。卜筮者,先圣王之所以使民信时日,敬鬼神,畏法令也;所以使民决嫌疑,定犹与也。

——《礼记·曲礼上》

  【张讲师讲解】

  占卜是让民众知道天地间还有一种东西在运行,有个常道,有个规则,好像操控着一切。古人不会乱来,因为心中有神明。

  以前有一个占卜师野鹤老人,一天野鹤老人碰到一个人,这个人因碰到不愉快的事情整天要闹自杀。野鹤老人对他说:“且慢,且慢,等我十天。”十天要干嘛?十天我来占,你的命运如此,天注定,接下来怎么走,我也可以帮你占,不要寻死。那个人说:“我不相信你,你是江湖郎中。”

  野鹤老人回应说:“那你不信我,但给我十天。十天做什么?我每天测天气给你看,我若十天都测得准,那表示命有定数,那你就听我的,别自杀。”那个人说:“好,我给你十天时间,若有一天不准,我就要自杀,罪过算在你身上。”

  野鹤老人今天占明天的天气,跟那个人讲明天几时几时会下雨,几时就停了。明天一看果然如此。明天占后天,早就跟他排开,明天几时怎样,就讲好了,十天都神准无比。那个要自杀的人,明白了天地之间自然有定数,就想自己的这个事的定数要怎么去解决(而不是去自杀)。

  学天地的枢机,帮人家排难解纷,慢慢度化一个人就是这个用意。让百姓知道我们除了眼睛看得到的之外,还有更伟大更敬重的东西,只是你还没发觉。

——摘自张庆祥讲解《礼记》第09-04集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三十一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