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是建立在良知基础上的“将心比心”呢?

作者:张庆祥讲师

怎样才是建立在良知基础上的“将心比心”呢?  同学问:张讲师好!您建议说要“心中有他人”,我也有试着做事的时候想想家人或同事的需要,有时候能感觉到,有时好像只是头脑以为,事后发现不是他们需要的,请问怎样才能落实“感同身受”、“将心比心”呢?感谢您的解惑!

  张讲师答:我们说“心中有他人”,说叫你想一想别人的需要,这是源自于一种将心比心。什么叫将心比心呢?

  就是事情对大家都要公平、公正,而不是针对某一个人他想要什么就给他什么。

  譬如说分一块土地吧,你跟兄弟分土地,你很想要独得,你想要多贪一点,那么你将心比心之后就说:“我想多贪,那么他们也想多贪一点,所以我将心比心之后,就要压抑我的私欲,去成全我的兄弟多贪一点。”不是这样的,这不叫良知。这叫帮助你的兄弟去为非作歹了!

  所谓的良知是,我想多得一点,但是如此之下对方必然少了,这显然是不公平的。良知是公平的,良知是说出来给大家听,必定是俯仰无愧的,必定是公平正义的,必定不是自私自利的。

  你心里想多贪得一点,你敢讲给人家听吗?你必定很别扭的,说出来你必定觉得很丢脸对不对?不要做丢脸的事,所以凡事必要公平、公正。

  你一公平公正,讲给谁听都光明磊落!所以心中有他人,是将心比心,希望别人也秉持公正无私的精神,希望大家都公平,希望大家都更好、更正确、更俯仰无愧、更光明磊落。

  将心比心就是,自己活得更光明磊落,别人也活得更光明磊落,这样的心中有他人,才能成就他人。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七十五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