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造化,日常可得

作者:吴彩云

神奇造化,日常可得  不知不觉,黄庭禅初阶课程归来已经一个多月了。期间状态起起伏伏、时好时坏,但几次切身的感悟坚定了我的信心,对黄庭禅提倡的“心即是气,消除气上的贪瞋罣碍是关键”这一主轴深信不疑。

  由于工作性质,指标压力和时时需要面对和处理突发问题,使我总是处于紧张状态,非常耗神。每天下班后都是疲惫不堪,整个人精气神极差。

  之前认为这一切都是工作造成的,都是要求苛刻的上司造成的,如果换一个工作,或换一个领导,问题就会迎刃而解。现在看来,问题绝非如此,方向完全错了。

  课堂里,“归根曰静”这一堂课的练习,帮我清楚地看清问题的本质。某天的早晨,工作从一个重要会议开始,会议上讨论一个严峻的问题,目前也没有什么好的思路解决,我的黄庭处如被一块大石压住,紧得很,范围有巴掌那么大,热热的,非常难受。当时非常抗拒这样的感觉,很想尽快消除这样讨厌的感觉,然后才可以集中注意力参与到会议里。

  但事与愿违,压迫感在对抗下越发强烈,会议后整个人疲惫不堪,这样一直持续到中午,整个人情绪非常低落,精气神非常的差。

  忽然想起张讲师解说的“归根曰静”,于是我停下来感受这个累到底来自哪里?显然一上午坐在办公室的我,肢体各部分并没有任何出力,感受后,自然没有感觉到任何的累。累的感觉来自对胸中的这团气的抗拒。

  认真感受后,胸中也只是巴掌大的气血在波动而已,为何我如此抗拒?正是这里面的战争使我疲惫不堪。于是按照宽两秒心法练习的四步骤,一步一步去做练习。静静地感受这团气,不做评判,然后继续做该做的工作。

  神奇的是,在这样观照下,下午做事效率大增,思路也异常活跃,上午原本毫无头绪的问题也迎刃而解。到了晚上下班时,人不但没有因为下午做了更多的事变得更加疲劳,反而整个人神采奕奕、活力四射。相信这就是讲师说的,自性在不加干涉和罣碍下会完成神奇造化,长养我们的精气神。

  同样的体悟,我在每日的晨跑中也能感受到,虽然跑步过程中,胸中气血也会剧烈波动,但我认为这是正常的反应,所以不会加以任何贪瞋罣碍。

  明明7公里的跑步应该会让人疲劳,但非常奇怪,每次跑完后,我的精气神却是一天中最好的时候,黄庭处是柔软的,相信这就是自性在这短短40分钟内完成的神奇造化。短短40分钟就能如此长养精气神,如果我能持续不加罣碍一天、一个月、一年呢?这样,进步将是无法估量的。

  感恩能学到这一神奇的学问,我会用后半生不断练习。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七十五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