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解“膻中”与“黄庭”(三)

作者:张庆祥讲师

  同学问:请问讲师,您曾经说“天君泰然,百体从令”,黄庭就是天君。但《黄帝内经》又说“膻中者,臣使之官,喜乐出焉”,到这里黄庭又成了臣使之官了。为何黄庭一下子是君,一下子又是臣呢?它是谁的君,又是谁的臣?

  张讲师答:(接上期)人们总说见性就是佛,当然依我的本性可以往佛道去,这叫佛性,是人人所固有的。又有人过世后往天道去,往人道去,或是往六道的任何一道去,这天道的性、地狱恶鬼畜牲道的性,不也是人人所固有的吗?不然今日你我身为一个人,又为什么死后大多数的人都往六道里钻去了呢?这是什么因素主宰着你呢?当然这不是你的意愿所决定的,不然人人岂不都愿意成佛去了吗?或这是牛头马面抓你去的,或这是阎罗王帮你决定的,而阎罗王未宣判你下辈子的去处之前,你的身体里面究竟是什么东西决定的你未来的去处呢?那就是“性”这个字的重要所在了。性决定你是佛道,也决定你是地狱恶鬼畜牲道,这一切都是性的机能所使然。那么人人固有本性,又为什么那么多人却往六道里面钻去的了呢?原因是,人人虽有佛性,但并未显现自己的佛性,而是整日搬弄自己的七情,于是才启开了六道的大门,关闭了成佛的大道,这一切都是自己的选择。也就是说,使人们往六道钻去的不是性,而是情。性一动就叫情,主人一动失了位,这些臣便不把君位看在眼里,它们群起篡位了,变成伪君了,国家变成伪君们的了。它们把君王幽闭在后宫,然后整日张牙舞爪地过日子,就像一个人一辈子喜欢愤怒、一辈子喜欢嫉妒、一辈子喜欢排挤他人、陷害他人,七情篡了自家主人的位子,最后佛性失位了,无所施展了,六道轮回的大门也就为他们打开了。

  然而一个人堕落到六道里面,不只是你的七情跟着你去轮回,你的佛性也跟着你去轮回了。

  所以一国之君,能够垂衣裳而安天下,安安分分坐在他的位置上像个君,臣也安安分分在他的位置上像个臣,那天下就太平了,佛门就为你而开了。亦即人是不可能没有情的,佛也不可能没有情的,佛只是把情用得对,把情认得真而已。就像武王一怒而安天下,请问怒是不是情啊?是情啊。最后武王依然成为圣王。人们常说如来佛那么慈悲,请问慈悲是不是情啊?也是情啊。最后如来依然成为佛祖。情这个字只要用对了,它就成了辅佐君的栋梁,它能使它的君更英明,更安稳。情用对了,就能使性更清正。然而情如果用在不正的地方,就张牙舞爪的把自己的君幽闭起来,它的君就展现不出丝毫的力量了。世上常常看到一些总统,才当了两年就跛脚了,权利使不出来了。为什么?就是因为它被篡位了,它的政令出不了它的王城了。这时候臣不在臣的位置,君也不在君的位置了,但都同时居住在王城内。这就像人身七情的能量也是在膻中穴里,本性的能量也是在膻中穴里,一下子是君,一下子又是臣的原故了。

  当我要说明这里面是股能量,我就用“黄庭”这个字眼;当我要说明里面是一种觉知、一种情感,我就会用“心”这个字眼;当我要说明这里面的圆满奇妙,甚至可以使你成佛,这时我就会用 “性”这个字眼;当我要说明它是一种流动的状态,我就会用“情”这个字眼。当我要说明此时它正安于本位,我就会用“君”这个字眼。当我要说明此刻君已失了位,自降了本份,于是我就会用“臣”这个字眼。名称虽然不同,但其实所指的都是同一个东西。所以这么多名称到底有没有冲突呢,在明人眼中,只是一体多面的名词罢了。(未完待续)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八十九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