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感受,迎来求真务实的幸福

作者:王震

  回顾心法的练习,发现自己的状态起起伏伏,持志总是不久的,三天热度,就开始劲头退却,意志散漫,欲望纷飞,被习气淹没。而且一旦淹没,要过两三日才会有警觉:这不是我要的!于是又开始“认真”……似乎前几日的“努力”就是为了后几日的“放纵”,而“放纵”过后的“努力”似乎成了一种安慰。如此循环进退之间,细细品味,真的是在“找感觉”之中荒废了时日。

  仔细揣摩,这正是我的病痛:持志不坚,颠三倒四。王阳明先生说:“诸公在此,务要立个必为圣人之心,时时刻刻须是一棒一条痕,一掴一掌血,方能听吾说话句句得力。”而我常在思虑奔忙中迷失了,被心贼所迷惑。

  昨日,同学们一起学习讲师的“钻木取火攻三项”,觉得真是句句切中我的病痛之处。常言道,有志之人立长志,无志之人常立志。果真如此。因此同学们学习之后,也都为自己设立了所要攻克的堡垒。相互督导,提携。

  我的问题是常常被小情绪牵着走,尤其是我在做事而且有些难度,别人又在一旁找我有事时,这样的干扰,我很容易就在心头涌起一股股烦躁、愤怒来。常常因此而导致自己做事不能很好地完成。还有一点矜持太过的毛病,偏向于退缩与自卑,常常会给自己一些消极的暗示,来削弱自己,让自己变得虚弱。还有很多的阴私之处……我觉得这是觉察力的提升。

  比如有一次我看到冷水杯里的水被喝光了,也没有人过问。虽然我很自然地就去烧水打算倒入冷水杯里,但是心头掠过一个抱怨的念头:这是谁,没有水了,也不知道添一些!!虽然做的是善事,心思却不光明。还有一次,父亲让我做事情,我心中又在埋怨,你怎么不做,让我干重活,自己跑去做轻松的。

  不过我发现之后,试着放松肩膀,练习“宽两秒”心法,尝试着用耕读中学习到的发力的方法去做事,发现做事很轻松,心里想,这种情况一般人的反应都是抱怨、恼怒、不甘,而我却可以在这之中练习,学会心甘情愿地接纳这股气、这件事。而且老老实实做完后,父亲说:“那么快。”我心想:那是自然,不埋怨,不气恼,松松地去做事,自然效率高,心情也很舒畅。似乎讲师也说过,态度好的人,能力也不会太差。这都是在一次次练习,一次次迎向烦恼中踏踏实实得来的。

  能超越感受,求真务实,是一件幸福的事!

  感恩这门学问!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八十九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