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细微处见真章

作者:李磊

于细微处见真章  类风湿性关节炎困扰了我很多年,也是因为它,我有幸遇到了黄庭禅。

  一早起来,胳膊和脚掌的疼痛仍旧来袭,病痛难格,常快活便是功夫。心头上那股被包裹的气中有点啥?敢去看么?能看得多清晰?这快乐的功夫练到了几分?这一年来,小树苗内心成长营参加了五次,这一次我又看到自己的哪些习性?

  开课前一天的志工培训,学习了张讲师的视频《做个“土”志工》,又一次在脑子里告诉自己要默默无言地付出!

  午餐后洗碗时,看到大家都蹲下来用冷水洗,我的病最怕冷水,心中的气血顿时堵堵的。想去边上的水池站着洗,又觉得跟大家不一样不好意思;可蹲下来,关节僵硬痛得难受,怕那揪揪酸酸的气血又会涌上来。在这样的纠结中,还是选择了蹲下去洗,可蹲也只能半蹲,再往下蹲,那股堵堵闷闷的气血就会纠缠着不走。

  碗筷还没洗完,只听背后传来一句:“李磊,怎么不蹲下去洗碗?”回头一瞧,辅导长正看着我,于是我微笑着回答:“嗯,关节不好,蹲不下去。”她说:“关节不好可以站着洗呀!”我愣了愣,看着周围蹲着洗碗的志工们,再看看自己半蹲的姿势,真的很别扭,自己不舒服,旁边的人看着也不舒服。既没有对碗筷的恭敬心,也丢了内心的真实和坦率。上所施,下所效,如果小树苗营地中也出现这一幕,那我会给孩子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一丝一丝的愧疚涌了上来,酸酸的,看着它。

  虽然在头脑里一遍遍告诉自己,要默默无言地付出,可到行持时,完全被气血上的阴私打败。怕疼,怕被气血纠缠,只要有这私欲在,小树苗的五颗心根本无法在我心中浇灌!平日每遇到这样的气血来时,总是选择缴械投降,这投降的后果就是裹足不前。

  第二天,小树苗们来到了营地。上午的天气特别好,课间,小树苗们都来到草坪上游戏。以前我总是觉着自己僵胳膊僵腿的,从不参与任何活动,会游离在爱好活动的人群之外,可这回看着小树苗们欢快雀跃的样子,我也被吸引着来到了他们的身旁。

  就在我尽情体会着孩子们的喜悦时,忽然,一群跳绳的孩子大声呼叫:“李磊老师,李磊老师,快来帮我们甩绳子!”心头忽然一紧,哎呦呦,这可怎么办?好吧,紧也得上啊,孩子们的要求不能不满足吧,但还是见到那股气血的馁。

  当甩起绳子时,哎呦呦,我的胳膊哟,要多酸有多酸,要多疼有多疼,咋办?看着孩子们信任的目光,我怎么能溜啊,可心里就是酸疼啊,忍忍再说!孩子们跳了会儿更兴奋,要求相互比赛,哎呦呦,我这一时半会儿还不能下台,只能继续甩啊!当下能做的就只有关节松,不断地松。

  甩着甩着,黄庭一窍忽然松开,僵硬酸疼的胳膊忽然变松了,甩起绳子来轻松有节奏,黄庭暖暖松松的好舒服。哎呦呦,浑身轻松,孩子们一个比一个跳得好,看到他们满足的表情,我好来劲,于是鼓励不会跳绳的小树苗也来尝试,孩子一开始胆怯,在大家一次次鼓励下也勇敢地钻进绳子里,虽然没有成功,但看得出已经不再怕了。

  上课铃响起,小树苗们一溜烟回课堂去了,而我还沉浸在大汗淋漓全身舒畅的感受中,这感觉就如在中岭山上一天行禅后的舒畅感,带着成人之心接纳心头那股气血的发生,那股能量就是这么这么的自由!这门学问原来要这样来练习,其中的真意只有于细微处见真章。

  改脾气去毛病怎么做?这次小树苗志工的经历,给了我确凿的练习方向:围绕主轴一门深入,练!练!练!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一十八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