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塑料姊妹花,不如君子之交淡如水

作者:张庆祥讲师

与其塑料姊妹花,不如君子之交淡如水  同学问:讲师,您好。现代人的朋友关系,要么是好闺蜜、铁哥们,要么会有疏离感,朋友间的相处之道该是怎么样的呢?古人为什么会推崇“君子之交淡如水”?有什么深义吗?谢谢解惑。

  张讲师答:朋友和朋友在一起,不外就是一种道义之交。我要如何对待我的朋友,那必是本于彼此在人格上能相互帮助。举凡能交到我这个朋友的,我要帮助他做到一个谦谦君子;举凡我所交的朋友,多是能够纠正我所犯的错误的。朋友不是建筑在酒肉的关系上,不是建筑在金钱上,不是建筑在相互利用上,而是建筑在道义上。你所谓的闺蜜、铁哥们,指的是酒肉朋友,还是道义之交?

  所谓“君子之交淡如水”,因为君子之间的交往,所重在一个“敬”字,君子非常敬重他的朋友,珍惜他的朋友,所以必在德业上有所增进。当一个人内心有个“敬”字的时候,交往必然会有一个规矩,有了规矩必然不黏不腻。所以“淡如水”不是真的交情很淡,而是彼此尊重,有规矩、有原则、相互帮助。你看那桃园三结义,岂是真的交情淡如水!

  现在的人所谓闺蜜、铁哥们,多是吃喝玩乐,同流合污,随波逐流。你的铁哥们做错什么事,你不仅未曾导正,甚至于还助纣为虐,这算什么铁哥们呢!人家古人的铁哥们是结义为善,而你的铁哥们是同流为合污,这样铁哥们再多,群居终日言不及义,又有何意义呢?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四十七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