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黄庭禅零距离之后(下)

作者:李琴

      (接上期)上完课回来前几天,我一直沉浸在对静坐的美好体验的回味中,甚至期待和享受每日的静坐与站桩的时光(我是睡前静坐、晨起站桩), 一周之后那种主动的愉悦感有所下降,我又陷入了需要坚持、需要克服的阶段,我知道是课堂上带来的高能量状态逐渐在削减,接下去是我一个人的”战斗”,经过几日的怠惰(没有静坐),我又重新把自己拉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这时候的体验居然又变得轻松些了,变得越来越自然,现在基本上每晚静坐70分钟,早晨站桩40分钟。

        我越来越深入地体会到,静坐、站桩,可以不问任何人,处于任何状态、任何阶段,只要去做,就会有效果,本性中的造化就自然在发生了。这个真的是太造福人了,其它的理论、教导,当下用不起来就等于没有,这一次用上了,下一次没使好,还是在原点。而通过黄庭禅教会你的这些法门,只要你有坚持,就会在往前走,你就变得不一样…

       就像我的考卷之一—-“睡眠”,因为之前强迫念头也渗入到睡眠,半夜略一惊醒就会引发强迫念头,一有念头大脑便很敏感,便无法再睡,就算某一次被我用安慰法成功,第2次也要失去,一日日持续,身体越来越差,睡眠本身的能力越来越差,我不着急,我完全接纳,我负百分百的责任,睡不着就任它去,可是,又如何,我仍然不能入睡,然后靠中药调理,调理后稍微理想几日,念头又出现,又陷入,反反复复,永无休止。自从我开始静坐以后,每日都是入枕即睡,就算偶尔念头跑出来,也能安住(用张讲师说的,气顺畅了,后脑的神能安住了,[大概是这个意思,具体的记不清了,见谅]),不好的反应稍纵即逝,丝毫不留痕迹。

       自从9月份听了网友老师的录音,开始静坐以来,我再也没有过睡眠的烦恼,这是自有睡眠障碍以来保持良好睡眠时间最长的一次,而且,我知道,会一直一直持续下去了,再也不会陷入无尽的循环。

       关于对睡眠的影响,我还想说一件事。之前我就算是处在良好的周期里,如果去外地或者晚上参加了聚会等其它热闹的事情,晚上我一定是睡不好的,可能整夜无法入睡,而且第2天的个人状态会非常差,会严重影响正常安排,这样的状况对我个人有着很大的制约。11.4日回来两周后的周末,我去了一趟深圳,住了一个晚上,因为我本人有每天写成功日记的习惯(就是记录自己每天的成长和自我肯定的方面),在第2天一早坐下来,回想昨天有哪些”成功”的事情的时候,我才突然意识到,天哪,我的状态是发生了多么巨大的变化:首先,头天晚上我和朋友谈事情到晚上2点。按以往,一天说很多话,到晚上基本上我已说不出话,一说话就会觉得很累,很伤神,气不够使,更何况是一直说话到这么晚,甚至自然得我都忘了这回事,大家可能不觉得,只有我自己更清楚这是多么大的不同;其次,2点以后我居然很快就入睡了,一夜安眠到天亮,丝毫没有碰到过任何麻烦。要知道,按往常,这个时候,我的脑袋瓜会是很混乱很喋喋不休的,完全安静不下来,从这一幕跳到那一幕,白天经历过的所有都会放电影一样被毫无规章地在播放,不停重复、跳跃,画面不停切换,不管我对其中的画面有没有过情绪罣碍,这个状态的我会非常难耐,一边迫切需要入睡,一边脑袋紧张运作耗费大量能量,形成尖锐的冲突,找不到出口,可是我从来没有过好的方法,甚至用安眠药都没有用。而这一次的反应,在我是非常不可思议的,短短数周,多少年深重的积习,便土崩瓦解,在日记的结尾,我用”神奇”来形容这个变化。这个发现让我非常兴奋,也让我对静坐、站桩产生了更大的信心和喜爱。坚持也就变得轻而易举了。当然我要避免陷入”贪”的罣碍,呵呵。

       我的考卷之二是”公开场合发言的紧张”,这个很严重,一度连正常讨论都成问题。最初是因为强迫症,出现对抗念头,不让思考,不让自己表现完美,过得很艰难,后来因为担忧而紧张,再后来就变成了条件反射,一意识到将有这样的场合,立即心跳加速,大脑空白,甚至到喘气都困难的地步。有时候因为临时发言,”它”还没醒悟过来,等我讲得好好的,”它”突然意识到,旋即又沦陷。条件反射太严重,什么样的心理安慰,什么样的觉知观照一概都没有用。

       这一次去上课,有上去分享,用我自己的说法是上去练习松黄庭去的,这是第一次,发言的时候,可以是全身心地去面对我的紧张、拥抱我的紧张,而且我也确确实实体会到了当我胸膛真正敞开的时候,声音一定是宏亮的,说话一定是正常的。就算我仍然是那么地局促,就让它局促吧,去深入这种局促,正好给我观照黄庭的机会…总之什么都可以,任何状态都是合理的…这样的感觉真的是很好。

       按我的习惯,知道要发言的时间越早,我的状态会越糟糕,并且那种紧张、不安会一直持续,那天的”一句话告别”,我又经历了许久的不安,感受着一波强似一波的心跳加速,我在努力地松肩膀和把胸膛敞开,基本上还是被旧习驾驭。但是在写这篇分享一周之前去听的一堂知识课上,我有了一次让人兴奋的体验,课程结束时,我有个问题想咨询,当我意识到这一点时,像往常一样,我的心开始跳得越来越快,渐渐难以自持,就算有勇气接过话筒,我的声音也一定是发抖的,语调也一定是很低的,因为,当时的客观状态既是如此。按往常,我就放弃了,反正没人逼着我说话,我就饶过自己吧,只要放弃这一想法,我就会安静下来,内心有不甘,但又无奈。

       这一次,我在观我的黄庭,看着它一波紧过一波,一波热过一波,只是看着它,安静地看着它,同时不管怎样把肩膀松了再说,没想到,慢慢平静下来了,我举起了手,从容地提出了我的问题,语速不急不徐,还跟老师问答了几个来回。那时候我很淡定,事后我却很兴奋:我做到了,不是凭投机、不是靠运气,这一次我真的扎扎实实做到了…

       我知道,这一次它自在了,下一次它仍然会来,不一定即能自在,但我知道,它们终究都会自在的…

       感恩黄庭禅!感恩张讲师!我真心想说,很多学问都是有阶段性的,它们或陪你走过这一程,或领你走过那一路,但是,唯有黄庭禅,它是一门值得(要)追随一生的学问。(完)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四十三期

与黄庭禅零距离之后(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