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份

张庆祥讲师

学生问:我常常劝人吃素或听听经典,但他们会说他的缘份还没到,或是他的缘份不在这里,想请教讲师,何谓“缘份”?

张讲师答:“缘”就是我能接触。“份”就是我能拥有。有接触一个真理的契机叫做“缘”,能不能进入真理而得到真理的好处就叫做“份”。

  现在有个很好的机缘能够让一个人接触到很好的理念,就是有缘。可如果这个人接触到这个理念,已经有这个缘,但是他不愿意去做,这就是”有缘没份”。若他有了这个缘,然后又愿意付出,去实践这么美好的学问而得到好处,那我们就说”有缘有份”了。

  现在你觉得有一个很好的理念,你劝了人,就是你创造这个善缘,然而你去宣扬一个好的理念,去积你的德,未必一定要强迫人家都能接受。千万不要为了他们能不能接受而怀有得失的心。一个君子的气量就是凡事尽其在我,我尽量去做对的事情,即使人们都不能认同我,但我心里一点怨悔也没有,一点也不觉得孤单失落,胸中堂堂正正光明磊落,气宇轩昂地去做自己该做的事,这个就是古圣先贤教导我们,作为一个正人君子坦荡荡的存心与作为。至于他有没有“份”呢?这就是他个人福报够不够的问题了。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二十二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