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慈悲

作者:何韶蔚

  自从讲师国学讲堂里提倡“放生”积累功德以来,这一个多月,差不多每周都会去放生。虽然以前也有去放生,可是以前不懂得里面的道理,现经讲师说明放生的意义,就更心行一致地去做这件有意义的事情。

  10天前,买了泥鳅、白鲫鱼到生态公园放生,来到湖边,刚一群学生走过,一个女孩指着鱼箱说:哇,钓了这么多的鱼!我笑笑说,这不是钓的,这鱼是用来放生的。看着他们讶异的表情,知道他们应该从没有放过生。也好,给他们直观的第一次,在他们脑海里种植下放生的概念。

  把鱼儿放进水里,有一条白鲫鱼下水后,三次在两米的圈内把头伸出水面对着我这边,嘴巴一张一合地,像在说着什么话儿,后来才潜进水里向湖心游去。看到这一幕,真是感叹这小小鱼儿这么有灵性。一条白鲫鱼入水后,躺在湖底一动也不动。我把所有的鱼都放进水里,它还是没点动静…我在懊悔着,只恨自己没能走快点,又等了一会儿,鱼儿还是没动,我心疼地对着鱼儿默默地说:愿你早日转成人身……当我转身准备走的时候,那条鱼竟然翻了个身,游了起来,鱼儿还活着!!看到它重新悠游地游动,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放生了几次,自己内在的慈悲心慢慢升了起来,谦卑的心也慢慢培养起来,我的习性很多,我盼望通过真诚的放生,能表达我忏悔的心,让自己的德性得到长养,历练心法,好好去在日常生活、工作里行持,学好真本领去为他人服务,贡献。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二十二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