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与养气(一)

张庆祥讲师

       学生问:在实相基础上,想要建立祝福别人的德行的时候,却找不到祝福的感觉了,或只是偶尔一点点的感觉,却不能长久的行持。我内心的祝福和爱丢失了,怎么找回来呢?

       张讲师答:在「心即是气」这本书里面我曾提到,志是向上、利人的,心里头的志要持得久,要用满腔的浩然正气包着心,用浩然正气护养着心,否则志持不了多久的。光明开阔的心理状态就是浩然正气,不做占便宜、告不得人的事,就有浩然正气,进而打从内心里常常让一点好处给人,给人方便,成就别人,那个心会变得宽和柔软,这更能养出满腔的浩然正气,要用这浩然正气包着心,志节才能长久。

       而您感觉自己”祝福”不来,感觉自己内心的宽和柔软不见了,那是长久以来对任何事都论斤论两而来的,之所以这样是你认为凡事都要很公平,不能让任何一方吃一点点的亏,而这任何一方主要是包括你自己,自己一有吃亏的情况,内心就觉得不公平,非得与人好好理论理论不可,对人没有一点宽容,久而久之,你的内心就只剩下坚硬与冰冷了。这样的人让人看起来处处讲理,但心不宽,常常计较,说得难听点就是有点自私了,学道的人怎么只剩下自私自利呢?

       失去祝福与爱,人间将是非常可怕的,而这个感觉失去那么久了,要怎么培养起呢?这办法就是要从生活小地方养成「让」、「施予」、「尊敬」的习惯开始。处处为别人的好处设想,吃点亏,让一点自己的好处给人,把自己放低,把别人看重,这就是让、施予。这刚开始像是有点勉强,或是不知从何入手,你可以从最敬、爱的人身上做起,像是小孩、父母、另一半之类,会显得容易些,然后再慢慢推及到亲戚、同事、朋友的身上,做久了就变得非常自然,变得四海之内皆兄弟,变得内心里充满着温柔的热流,这股热流是世上最有益身心的东西了,而且第一个受益的将是你自己。

       而养浩然正气最充沛有效的,是”义”气这个东西,孟子说「是集义所生,非义袭而取之也。」

       那么什么是”义”呢?义与仁有什么不一样呢?

……待续……

——来自电子报第四十期

义与养气(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