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时之功,还是长久之害?

本栏目由张庆祥讲师指导

  前些日,看到有关“弃婴岛”的新闻,争议纷纷。

  弃婴岛即婴儿安全岛,是一座收容被遗弃婴儿的保护设施,目前已有近30个省区市试点,今年3月16日,广州的“婴儿安全岛”在营运48天后成为全国第一家因弃婴数量超出福利院承受的极限而被迫关闭,成为媒体和社会关注的对象。

  不少人对“婴儿安全岛”产生了质疑,认为它在一定程度上鼓励了遗弃婴儿的行为;也有人认为“婴儿安全岛”体现了以儿童权益为本的理念,保障社会上最弱势的群体,民政部表态“婴儿安全岛”仍处于试点阶段,总体来说“利大于弊”。

  我们无意去轻易评论国家的政策,只是以此为例来分析事理的大小先后,理明则行正。那么,从古圣先贤的角度看这样的问题,他们会如何选择呢?

  讲师曾说过《吕氏春秋》中关于“子贡赎人与子路受牛”的故事:子路救了一位溺水者,被救者送给子路一头牛以示感谢。子路收了。孔子对“子路拯溺得牛”事件如是评论:鲁国人从此将喜欢救人于危难之中。孔子的另一个学生子贡因为替一位奴隶赎身,得到政府奖励,他却拒绝了,认为做好事求回报不道德。孔子却这样评说:鲁国将不再有人愿做这种替人赎身的好事了。

  “子路受牛以劝德,子贡谦让而止善”,这是因为没有看到流弊,只看到一时之功,而未看到长久之害!《了凡四训》中讲善有“是和非”,有些事看起来是善,实非善,有些事看起来非善,实是善。这种似是而非的善行确实让人难以辨别啊,就连孔门的十哲之一子贡也会犯错误,何况凡夫的我们。

  那么回到“弃婴岛”事件中,有无流弊呢?事实上已经出现了,短短48天就因不堪重负而关闭。同时,一方面说着“弃婴是违法”,一方面又公开地做着“弃婴岛”项目,是制止还是鼓励,岂不矛盾!

  中国自古都是崇尚仁孝和亲情,五伦中“父子有亲”,这一“弃”就把“亲”给弃没了,少了一伦就没了人伦了啊,没了人伦还是人吗?孟子说人与禽兽的差别“几希”,就差那点五伦之德了,这就是弃婴岛最大的流弊啊!

  民政部说“正抓紧研究制定重病残儿童社会保障政策,减轻其家庭负担,减少被遗弃的风险”,这是根本之举,但非一日能成。那么,当下救急难道就是设“弃婴岛”?难道不能将弃婴岛项目本来的经费结合社会救助资金按实际需要直接救济给需要的家庭,救济一个是一个,这样既让父母尽了义务,圆了父子之伦,又减轻了社会负担,事实上,有几个父母会愿意将孩子遗弃在弃婴岛呢?大多是没有钱而无奈啊!

  实在有弃婴的发生,那也是极少数,我们无需声张说搞了个“弃婴岛”,更不能有媒体的宣传,因为社会上出现这样的现象并不是一件值得光彩的事情,无论对于当事人家庭还是相应政府部门,表面来看是保护了弃婴的权益,但也反映和滋长了家庭的冷漠和无情,对于政府部门而言本来也是应该做的。我们可以默默地做,甚至连“弃婴岛”这个名称也不要,真有弃婴送到福利院又找不到父母,你只需要有一笔经费和人去照顾就行了,这就是实实在在对弃婴的好处。如果非要搞个什么名称叫“弃婴岛”或者“婴儿安全岛”项目并且公开、声势浩大地去进行,实在讲是有利用弱势群体去标功和邀功之嫌,赚取政绩。

  任何事情不能只看一时之功,而要明辨有无长久之害,一时之功为小,长久之害为大,则取大而舍小,方为孟子所说“大人”,你愿为之吗?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二十四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