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真假明师?

张庆祥讲师


学生问:
请问讲师:当今那么多所谓的大师、上师、导师,我们要怎么辨别他们是明师?

张讲师答:「明师」与「名师」不同。明师不一定出名,而出名的未必是明师。好比古代的神光,在未拜达摩为师前,道场很大,徒弟很多,很会讲诵诸经,他讲经说法时总有百万人天听讲,那名气可要比达摩出名得多了,这叫「名师」。然而神光没有得到达摩的真传之前,依然不知如何修证自己的法身,依然不知如何超生了死,所以不论多么出名,也可能是一个「名师」而已。

  古往今来的「明师」所教给你的东西,总是那么返璞归真,总是在你的本心本性内而已,再也没什么花俏玄奇的了。也就是明师所教导的主轴,总是直指你身体内部的本真,他告诉你如何发掘自己的本能,而非由上师或仙佛给你特别的加持;他告诉你如何行自己的造化,而非上师或仙佛给你多少境界的显现;他告诉你如何行功立德消除业障,而不是由谁帮你改运;他告诉你如何把道运用在日常生活的行住坐卧中,而不是只存在某个特殊的感受或某个剎那的意境下。

  你在明师身旁所学到的东西,都是眼睛一闭就可以回光返照,就可以用功、验证的。明师所教给你的不止是只有你的心,不只是直指你的内心一窍,不只是教你一个观照自己的心情、走出分别好恶、解脱烦恼的办法,更重要的是要教给你,如何透过自己的修炼,启动你的脉轮,去净化你的法身。他教导你一个能够依照本性造化去净化法身的办法,这就是明师。

  名师在社会上都有社会功德,都比一般人德行要好得多,都值得尊重。而明师能教你启动你的本性去超生了死、去造福万世的大道,值得一辈子追随学习。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二十四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