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酬中,怎样才能应对得体?

张庆祥讲师

  学生问:讲师好,正值年末,家里、公司里蛮多大小聚餐,吃吃聊聊就挺长时间,不得清静。请问怎样做才能应对得体又不累呀?谢谢您!

  张讲师答:实际上我并不喜欢我们黄庭禅的同学表现得自命清高,好像学了禅学之后,就把别人看得俗不可耐。实际上家人是我们最亲爱的人,就像我们的孩子,再怎么不懂事,我们还是非常爱他的。我们的家人呢,纵使他有很多习惯跟我们不同,但对他们的亲爱是没有变的。所以陪陪他们聚聚餐,陪他们多聊一聊,这是作为家族的一分子可以做的。在这个过程里尽量不要显得不耐烦。如果你真觉得真的很疲惫,不耐烦了,听起来言之无味,那我们就可以引导大家到户外去活动活动,到亲戚朋友家拜拜年,去户外踏青等,做些可以增加身心健康的活动。

  但是即使孔子在世,也还是会和升斗小民聊聊的,而不是只会聊《礼记》《尚书》。借节日这几天,增进人与人之间彼此的关怀,大家热络热络,让彼此的内心感到温暖,这就是最好的修行。如果聚会真是时间很长、很难耐,我们可以坦白地说“我精神不济,你们精神真好,我得去旁边歇一会儿。”如果有些话题让你实在觉得太没水平了,怎么这么粗俗,那你正好可以借机练心法。

   和光同尘,才是黄庭禅的同学所应该表现出来的气度。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二十四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