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古礼,拜新年

作者:李琴

  除夕的前一天,听到两位同修说张讲师鼓励学员复兴中华美好文化,在大年夜向父母磕头拜年,于是他们立志要在大年夜向父母磕头拜年。我听了后除了惊叹之外,很麻木…对我来说太难了,想都不敢想,接下去就上来一股沉沉闷闷的气血,为自己找不到这份热情和志气而灰心丧气

  除夕日清晨,照例站桩,站着站着突然生出一份志气:今天我们一家三口要给爸妈磕头拜年。这个念头出来以后,让我觉得有些兴奋和骄傲,同时感到微微的气血上扬和丝丝的开阔,终于有勇气挣脱了一个牢笼。“那在哪磕呢?”“在爸妈房间?”…想了一些细节问题,不是很明朗,气血还是缩缩的。

  站桩继续着,专注在内的气血,随着气血越来越热,忽然志气变大了:“我要跟两位哥哥建议,热热闹闹一起给爸爸妈妈磕头拜年!”。这样的志气一出来,整个胸膛立即变得开阔起来,气血也更加炽热,却觉得很舒坦。如何跟两个哥哥说,磕头的情景都在脑海里跑了出来,假如哥哥不同意,我们就三个人光明正大、坦荡磊落地给爸妈磕头拜年,说不定到时哥哥们也会加入呢…越想越开阔,中间偶尔有些犹疑和顾虑跑出来,也很快跑掉了…

  继续静静地站着,心安定了以后,随着全身的气血越来越升腾,黄庭的气血越来越激烈,却轻松得很自在,没想到,又一个更开阔的念头跑出来:“还要建议三个小家庭内部也要磕头拜年呀。”到这里总算觉得圆满了。

  之后,自己都吓了一跳,曾经对磕头拜年这件事想都不敢想,现在却准备弄出这么大个动作,可是,看看自己,却心意已定,勇气十足。

  第一时间跟老公说了自己的想法,老公表示他没问题。老公的支持给了我一些信心,不过,最大的关卡是哥哥。

  吃完午饭,大家都吃完散去了,两个哥哥还在喝酒,想说的时候,心里却变得很紧张,气血又快又紧,被它们带着离开了饭桌,到房间里做了几次练习之后,坦荡和勇气又上来了,回去找哥哥,一边看着内心,一边礼貌而又诚恳地跟哥哥说了我的想法和建议,大哥先是愣了一下,接着便点头同意了,二哥在边上也笑笑点头表示同意了。那一刻我的心花盛放,呵!感恩我的哥哥们,我知道他们之所以没有说话,是因为跟我自己一样,磕头这事头一回,有些忐忑不安,但是,内心里却没有任何的反对和不乐意,感恩我的充满孝心的哥哥们,他们是我的榜样!

  接下去都顺理成章了。大哥应允了,自然他会带头去张罗。年夜饭后,大哥在大厅里摆好两张凳子,跟我说可以开始了吧,我一看这画面真的是超喜庆和吉祥,黄庭一下就暖暖地,哥哥做的比我好多了。我去叫爸妈,不知什么时候大哥已经跟爸妈说过了,我拉着爸爸的胳膊诚敬地又说了一遍:爸爸妈妈,今天我们一大家子人要给你们磕头拜年哦。爸爸满是开怀又腼腆地笑,看得出内心非常高兴和激动。看到爸爸如此开怀,我的内心的温度更是一下蒸腾上来,好养生呵。

  开心地去拿相机,最后决定拍录像,在调整三脚架的过程中,看到自己还是很紧张,活儿都做不好了,暗暗地做了练习,看到全家人(共12个)在大厅里其乐融融,温情洋溢,两位哥哥也显得又期待又紧张,好久没有看过这样温馨的画面了,要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磕头拜年这一件事,让一家人的亲情好温暖。

  三脚架调好了,爸妈却不见了,正要去房间找,没想到爸妈手上握着一堆红包出来了,真是出乎意料啊,爸妈怎么会突然想到包红包去的呢,这不又要让老人家破费了嘛,我正歉意着,不过,看着爸妈脸上完全绽放的笑容,我又释怀了,他们是开心啊…(后来我还想不通爸妈是怎么能在这么短时间内算清楚红包的数量和数目,并一一把它们包好的呢~我只能想到爸妈是有多开心呵~)

  大哥、二哥、我,三个小家庭依此给爸妈磕头拜年,都奉上了给爸妈的压岁红包。看着晚辈们磕头时,爸妈不知所措却又满怀幸福的笑容,看到每位家人充满诚敬和温暖的面容,我好开心呵~

  之后,三个小家庭里的小朋友又分别给各自的父母磕头拜了年。

  这一晚,我们大家庭里的每个人都上了敬重父母的这一课;这一晚,我们大家庭里的每个人都好养生~

  感恩讲师的引领,感恩着陆功课,让我这样一个在家中最文弱的小妹,也有能力为一个大家庭带来一些好的气氛和变化,有能力为复兴中华传统文化这么重要的事做出具体贡献。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八十四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