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从哪里开始?

张庆祥讲师

   学生问:讲师说到过志的大小,我思考过自己的志向,我也立了大志要去利益天下众生,但现在遇到有志却不知如何去实施、不知从何做起的困境,请讲师指点。

       张讲师答:

       「志向」总而言之就是成人成己的心。但立志要务实,内在存着利益他人的心,外在也必要做出利益他人的事,不然就形成空谈。因此立志必要从你做得到的范围立起。

  因此,立志时你先别说马上要去利益天下众生,立这么远大的志于目前的你毫无帮助。古人说「施由近始」,你就先从去善待你日常生活中所会碰到的人作为开始吧!先改变自己,不要因为你的脾气毛病,而成为家人、亲族、朋友、同事的负担,进而能更积极有为地帮助他们走向更好方向,让他们因为有你而更健康快乐,就从这里开始吧!

  当身旁的人利益得来,以后有更大的学问,更大的德性,那时就能立更大的志向。立志要务实,要与自己的德行、学问相称,不可一步登天的。

——来自电子报第八十四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