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强势妻子的忏悔

  编者按:最难的修行,就在亲密关系里,人们常常把坏脾气,留给最亲的人。正如本文的主人公,与老公以外的任何人都能自如交往,唯独对他……可喜的是,这一次,她竟可以跳脱情绪的轮回,并且开始自我反省。她是如何做到的呢?

  上周三晚,老公因家庭理财方面的事与我商量,我认为有风险直接回绝了他,很晚了,我也不想和他多说。我的这个态度多少带了不信任和对他的不满,他听出了我的情绪反应,一直比较容忍我的他突然对我破口大骂,至少有二十分钟。

  在老公面前,我一直是个不讲理的女人,只要他指出我的不是,要不就是狡辩,要不就是回避,很少和他好好交谈的。学习黄庭禅6个年头了,与老公以外的任何人交往我都能自如,基本能做到留份觉知在内,唯独是他……昨天也不知是因为已经躺下了无所逃还是事情真的到了某个点,总之当时我只是将手放在胸前,静静听老公痛诉……

  “对他不信任、不尊重,对他做的任何事情都是表现不屑和否定……

  自己工作不顺心回来也是向他撒气;

  别人学黄庭禅都变好了,我却是越学越贡高我慢;

  只做些表面功夫,比如:吃饭给他留个固定位置,每周去放生……心里面却没有一点实质的改变,张讲师哪是这么教我们的啊?!”

  他越说越激动,声音也越大,有时甚至有粗口……但好像这些我都没有去介意了,只是感觉到自己气血沸腾,黄庭内真有如岩浆滚滚,可他字字敲在我心上,句句说的是实情,我没有了反驳的能力,也不想去反驳了。慢慢地感受到内心有股酸楚的气血升起,忏悔的心出来了,是真正在气血上感受到的忏悔之意。第一次在老公面前我低下了高昂的头,待到他骂完了,骂累了,我只是轻轻说了句“老公,你骂得太对了,黄庭禅,我确实学歪了”,一行热泪悄然滑落,是忏悔的泪,是对身边这个男人深深歉意的泪……

  之后我起身来到客厅静坐,全身气血特别的活络,心里充满了后悔与惭愧,也在心里下决心今后不再犯。但我明白头脑的知道与真正去做到有很大的距离,下次再一个大的气血袭来,又会将我打回原型,唯有在气血上、在“刀口上”脚踏实地练习才能达到目标。我静静坐着,观照着我黄庭的气血从沸腾归于平静,脑中的言也慢慢停下了。

  没有了往日的豪言壮语,第二天我照常站桩、静坐,准备好早餐,与老公正常交流,上下班,期间也经历了婆婆到来和儿子学习结业典礼,我对内在的观照能力强了,尤其对老公少了许多的评判与不屑,双方之间沟通又开始变得顺畅了,老公没有说什么,但我知道他感觉到了些许变化(事后才知道他那晚是喝酒了),感谢他这次的喝酒,让他将心里的委屈说出来,给了我一记闷棍,敲醒了我,让我回归正道。当然,我也不知道这习性还是否重演,但我知道唯有不断练习,不断在气血上去忏悔,回到黄庭禅课堂和团队中,不断强化,不断观照,相信总会有进步的。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