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林之光

  在中岭山的某个清晨,跟着讲师一起去采笋,山上的路不宽,路两边各种植物都很茂盛,指给我们看了笋的模样后,讲师在一处停下来,指着路边的丛林说:你们下去两个人,顺着这一片去找。低头看着这一片茂盛的草木,要从何处下脚呢?还在犹豫间,听到讲师催促:下去、下去。于是只好一咬牙,“咚”的一声,跳入了丛林中。根本就没有路,只知道是要去采笋,就这样一头闯进了山林……

  这很像我们的一开始,从遇明师指引,知道人生是要通往真理的时候起,面对一片习性的丛林,就这样义无反顾的跳下去,走到了今天……

  没有想象过会遇到些什么挑战,但踏进来后,发现丛林中布满荆棘,还是很惶恐,既担心能否顺利走出去,也怀疑能否有收获。带着复杂的心情往前摸索,这片丛林中的荆棘啊,越看越熟悉,原来都是累生累世以来,自己不经意间种下的。现在想要跨越过去,要去面对自己所有的毛病,去臣服,要将身上所有的棱角去磨平,每迈一步都很艰难,如同我们踏着丛林,看到笋想要走过去的每一步,都被各种不明的植物绊住脚,前行很困难……反复地叮咛自己,无论路上多少阻碍,盯住目标,不改初衷!

  陆陆续续,路上人多了起来,有的人在这条路上大有所获,因为他们总是不畏艰难,大刀阔斧地直奔目标而去。有的人在路上原地打转,寸步难行。他们目光游离,常常脱离目标,看向同样在路途中的其他人,别人有没有收获呢?他们有没有变得更好呀?以此来判断自己是否要往前走。还有的人走了一段后,选择退出了,他们被眼前的荆棘遍布、阻碍重重消磨了意志,忘记进入丛林寻宝的初衷,越走越累,渐渐气馁。

  指路的明师说:走这条路,累是必然的,因为责任在肩,因为我们要挑起别人所不愿意挑起的。走这条路,苦是必然的,因为要学习像土一样,成就永远都给别人。去付出,去承担,而不是一直想要猎取!走这条路,考也是必然的,想要没有人事的考验,轮不到我们。考到疲病交加时……却正是上升的机会到来的时候。那时候,还能持守得住初心吗?还能任考不退吗?

  秉持圣贤教化,传承经典血脉的路,如果能持守住初心,在这条路上,成功就是必然!如果一直都不成功,还越来越气馁,那一定是自己的心出了问题。反观内心,知道自己还有多少问题,看到内心的污垢;学习在责任面前去担当,在功劳面前去退让,在人事考验面前去忍辱寡言;放下对自我的包装,不再过分爱惜自己羽毛,坚持做对的事,等到福至心灵时,冲破无明慧眼开。

  古时之人,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今日我等,可于中岭山莽草中,磨练筋骨;能在纷繁的人事扰动中,动心忍性;或在各类志工工作中,施展长才,默默无言…若略有所得,略建功勋时,仍坚持一份全然奉献的志,练一颗纯粹如赤子的心。

  讲师说:一直只会在大路上走,哪里会有收获?是啊,在丛林中采笋,要往林深处去,上下翻爬,树枝打在脸上,叶片划过手脚,荆棘勾住衣衫,树枝上残留的雨水,被我们一拨动,就淅淅沥沥地洒落下来,不一会就浑身湿透……但什么都挡不住我们往前的脚步。刚开始有所收获,还会一声声欢呼,后来就渐渐归于平淡,耳畔听着同伴们踩过枝条发出的“咔嚓咔嚓”声,搜寻目标的眼光,越来越锐利精准。心,越来越安定。不再渴望走出丛林,反而更敢于深入,肩上的编织袋越来越重,那都是我们的收获。在穿越摸索的过程中,不知何时,阳光穿过树叶的缝隙洒下来,在清晨的绿叶上晶莹闪亮。

  脚踩荆棘,肩负重担,笑对朝阳。那一日,我们满载而归~~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