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顿“苦中作乐”的大餐

分享者:许一峰

       重庆,这座城,因为夏季酷热,冬季湿寒,众所周知是个“麻辣江湖”。人们总是大口吃肉、吃鱼不说,即便是吃蔬菜,也是“海椒花椒各种椒,重盐重油重口味”,而且大部分菜里都会放葱蒜,素食餐厅极少。即便有,口味也罕有清淡的。对于我这样的严格素食者,每次去重庆,吃饭都是比较棘手的问题。前不久,又去出了一趟差,据我以往的了解,办事地附近没有纯素餐厅。到了饭点,以侥幸的心理用手机搜索附近素食,居然跳出“清浅素食”自助餐厅,而且离我才355米,一看评价也很不错。我喜出望外,立马像个孩子般,又蹦又跳,乐呵乐呵快步跑去了……

       到了店里,发现来早了,还没开餐,环顾四周,这明显是家全新的餐厅,干净简朴的就餐环境,真心不错。掌柜的是位西装革履的小伙子,文质彬彬,很有礼貌,招呼我坐下,微笑提示还有半小时开餐,让人舒舒服服。想想这25元客单的性价比,简直“不摆了”(重庆话“太棒了”的意思)!

       半小时后,掌柜的提醒我开餐了,客人也陆陆续续地进店了,都那么准点,明显都是熟客,顿时感觉更好了。那么多回头客,一定是诚信商家!

       跟全国其他素食自助餐厅一样,照例是先买单,后领餐盘取餐。满怀期待,打开第一口大锅菜的盖子,尚未看清,扑鼻而来的是浓浓的韭菜味儿,不敢相信,瞪大眼睛仔细一看,果然就是韭菜豆干,胸中一股气血顿时汹涌起来。觉察后,松一下肩关节,淡定地问温文尔雅的掌柜:老板,怎么有韭菜?掌柜笑笑说:“不爱吃韭菜啊?那就换一个呗!”

       好吧!

       接下来再打开一个,哦吼,好多葱!

       再打开一个,好多蒜!

       再开,鸡蛋!

       再开,洋葱!

       ……

       我顾不上观照,很严肃地对着依然淡定的掌柜说:“老板,您这是啥素食餐厅啊?小五荤、蛋、奶,一样不缺啊?关键啥标注都没有,让吃斋的人怎么办?”掌柜微笑却带着挑衅的语气说:“我们就是素食餐厅,素菜荤做,不是斋堂!”

       “这……”

       好吧,胸口堵成了一坨,就像一锅浓稠到搅不动的粥,只能找了一份唯一没放小五荤却不够热的小米粥,就着黄庭内的热闹动静,一口一口地往下灌……那一方寸,一会儿翻滚,一会儿下坠,一会儿滚烫,一会儿寒凉,相比外面超级清淡,里面真是“饕餮大餐”!

       掌柜似乎察觉到了什么,一有空就会偷偷观察一下我的表情,跟我一对视,就尴尬地躲开视线。

       平时学习黄庭禅的心法练习开始奏效,尽管黄庭动荡不定,我全程让自己肩关节松,松着,松着,突然想起了最近正在学习的《九德》中第一德——“宽而栗”,张讲师教我们“宽:度量宽大、宽容,对人所犯的过不计较;受尽委屈却又不埋怨,给别人的感觉就是‘宽’;而宽的心必须带着一个‘栗’,该威严的时候要威严,该刚烈的时候要刚烈。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接下来,因为在“气”上“宽”了一些,就开始练习外在看他人的好,便自然而然想到了掌柜的好。至少,他让好多人在吃素,免去好多杀生之业,功德无量!但“宽”不忘“栗”,还是要提醒他做对事才行!

       喝完了三碗,感觉也有七分饱了,端盘起身。掌柜见机立马过来,堆着笑跟我连声抱歉。我也微笑着跟掌柜说:“做素食不容易,能劝大家吃素,你也是用心良苦。不过,小小的提醒牌做几块,把那些菜里的蛋奶或五辛成分标明,能让严格素食的人有个防备。接下来,就不是您的问题啦!”掌柜的连声称是。

       对于严格的素食者来说,本来吃的东西就少,又遇到这样糟心的素食馆……若没有学习黄庭禅,没有踏实的练习,想要找委屈那真是理由一大堆呀。

       修行是在走一条少有人走的路,越是不顺遂的境遇,越是练习好时机。把“宽而栗”的德练起来,对别人的过失不计较,把别人的好、别人的不容易放在前面,心就宽了,心中有他人,自己的得失就靠后了,“我执”就渐渐放下了,修行就慢慢进步了。所以讲师才说,“宽”是德的首位。

       每个素食者,或多或少都会遇到类似事件,随时随地都可以练习,一条窄路就能越走越宽。世人笑我苦中作乐,殊不知我在其中,品尝真乐。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五十三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