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故事:“义”的故事——孝基还财

       宋张孝基,受岳家赀。屡试其子,悉以归之。

【原文】

  宋张孝基,娶同里富人女。富人只一子,不肖。斥逐之。富人死。悉以家财付孝基。后其子为丐。孝基见之,问曰:“汝能灌园乎。”曰:“能。”因使灌园,颇自力。复问曰:“能管库乎。”曰:“能。”更觉淳谨。孝基遂以其父财产悉归之。

  富人因子不肖,以家财付孝基。但望其能治后事,保遗产。岁时致祭,足矣。孝基乃召其子,试以灌园,再试以管库。审其能承父业,悉以归之。后其子卒为善士。行义若此,此其所以得为嵩山之神也。

【白话故事】

  许昌这个地方有一个读书人,名字叫张孝基,同乡里有一位年长有钱的富人见张孝基为人正直诚实,人品好,决定把女儿许配给他做妻子。于是张孝基就和富人的女儿结婚了。那个富人有一个儿子,但是儿子品行不端,不学无术,经常赌博,在社会上结交一些坏朋友挥霍家里的钱财,败坏家里的名声。富人用尽了办法,还是不能使儿子悔改。后来富人把儿子赶出了家门,和他断绝了父子关系。

  没过多久富人积劳成疾得了重病,张孝基和妻子在床前尽心照料他,给他请医生买药熬药,可就是不见好转。有一天,富人把张孝基叫到床前,对他说:“我这人命苦,虽然有万贯家财,可是我儿子不争气,我不得不另找一个财产继承人。我暗中观察你很多年,觉得你人品不错,就决定把这个家托付给你。我怕是活不了几天了,今天我就把家里的事交待一下,死也就安心了。”于是,他让管家拿出账本和家里的金钱财宝,一样一样讲给张孝基听。张孝基一一记下,还答应一定帮他管好家里的事。过了些日子,富人真的死了。张孝基遵照老人的嘱咐,把家里的事情管理得井井有条。

  很多年以后,张孝基去城里办事,看见一个乞丐正跪在马路边要饭,仔细一看,原来是富人的儿子,妻子的哥哥。但是此时他已经认不出眼前的张孝基。张孝基放低身子问道:“你能浇灌菜园吗?”富人的儿子回答:“如果浇灌菜园能让我吃饱的话,我愿意。”于是张孝基就把他带回家,让他吃了一顿饱饭,然后就让菜农教他灌溉菜园子。富人的儿子很认真地学,不久就已经做得很好了。张孝基觉得富人的儿子正在一点一点变好,想给他一些新的工作,就问他:“你能管理仓库吗?”富人的儿子说:“能够浇灌菜园子,我已经很满足了,这是我第一次靠自己的劳动吃饭;如果能管理仓库,这将很荣幸啊!”此后,富人的儿子很认真地管理仓库,半年时间里从没出过任何差错。于是张孝基就教他管家里的账目,富人的儿子不久也学会了。张孝基经过不断考察,觉得富人的儿子已经能够独立管理家里的事物了。

  有一天,张孝基对富人的儿子说:“你父亲临死的时候,托付我帮他管理家里的田产、财物,现在你回来了,也学会独立做事了,我想我该把这个家还给你了。”此时富人的儿子才明白过来。但是父亲已经去世了,面对张孝基,他既有感激,也有惭愧,还有悔恨。

  张孝基不但不贪岳父家财产,还一心一意扶助富人的儿子,让富人的儿子有能力承担父业,最后将岳父的家产全部交还给他。

(编者按:张孝基在街上遇到富商儿子时,也可以装做不认识,漠视离开,这样做也没有人会怪罪他。富商临终前已经把全部财产赠送给他继承,明明他可以据为己有,但是张孝基确没有这么做。张孝基不贪图别人的钱财,是一个宽容、有博大的胸怀、品德高尚的人。同时他也不放弃让别人改过、挽救别人的机会。)

改编自蔡振绅先生编着的《德育课本》第三册义篇 孝基还财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四十六期宋朝有一位叫张孝基的人,娶了有钱人的女儿。这位富人因为觉得自己的儿子不成器,去世后竟然把财产全部留给了张孝基。多年后,张孝基偶遇富人的儿子在街边乞讨为生,竟然积极帮助他改过自新,让他从以前的不学无术变成了一位有责任心、有担当的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