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在外也在内

作者:倪捷

  今天又去放生了。一早在菜场外看到有野生的泥鳅卖,就买下它们打算放生。想起上周在公园放生时,因河水富营养化,河面已经泛起绿花,可能已经不太适合作为小泥鳅的新家了。于是,我决定将它们放回到附近的姚江里。

  我曾经很害怕类似于泥鳅这种浑身软乎乎又黏乎乎且滑不溜丢的生物。它们喜欢待在泥泞的沟渠沼泽里,到处钻来钻去,脏兮兮的。我感觉到自己的害怕里带着些嫌弃,不敢伸手去触碰它们。

  后来听同学分享说可以用手捧起鱼儿,将它们送回大自然的怀抱。于是放生了几次以后,我也开始尝试,伸手去轻抚它们的脑袋,或者用手勾勾它们绵软的尾巴……渐渐地,我发现与小鱼们的这些近距离接触,让我从一开始的抗拒、害怕,慢慢改变,现在我已可以轻柔地去抚摸每一条鱼儿,并发自内心地送给它们祝福。我感觉自己的内心比之前柔软了许多。

  来到姚江江畔,江水盈盈。我顺着江堤的台阶,找了一个比较合适的位置,打开装泥鳅的口袋。我伸手去捞袋子里的泥鳅,刚伸手就感觉几条泥鳅一出溜就从手心溜跑了。袋子不大,所以一袋子的泥鳅显得很拥挤。只要有几条开始乱动,其他的泥鳅们似乎就可以立刻感知到,也跟着纷纷乱窜。这一刻,我觉察到自己有一些紧绷。当下我练习放松,轻声地对它们说:“我们可以回家啦”。我将它们轻轻捧出,一一放回到这片宽阔的水域,看着一条条小生命重获自由,还不时跳窜出水面,划出一圈圈涟漪。此刻我的内心也生起一股暖流,活泼又明朗。

  记得讲师说过,放生是体会人对动物温暖的心。在外放了一个生,内心里面就多了一个生,这个才是放生的价值,才是真正的生命。

  祝福这些可爱的泥鳅,在这静美的姚江里守望相助,自在安好。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四十六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