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的故事——【巨伯请代】

“义”的故事——【巨伯请代】  【原文】

  汉荀巨伯,省友临危,行义代死,胡贼班师。

  汉荀巨伯,远省友疾。值寇攻郡,友曰:“吾今死矣,子可去。”巨伯曰:“远来相视,子令吾去,败义以求生,岂巨伯所行耶!”贼至,巨伯请以身代友命。贼相谓曰:“我辈无义之人,岂可掠有义之邑。”遂退去,一郡获全。

  大军所至,一郡皆空。独巨伯之友,以疾故而不能行,是固万无生路矣。巨伯不忍独生而去,则巨伯不亦危乎。乃贼问之,则曰友人有疾,不忍委之,愿以身代其死。贼感其义,竟释去。义之为用大矣哉!

  【白话故事】

  东汉时期,颍州(今属河南)出了一位很重义气的人,名字叫荀巨伯。一天,他听说远方的一位好朋友得了重病,既心痛又着急,马上准备了行装,日夜兼程去探望朋友。

  几天之后,荀巨伯到了朋友所在的县城附近。他看到很多人携家带口、纷纷外逃,很是纳闷,便拦住其中一个人问道:“这是怎么回事?”那人见他像外地人,就跟他说:“你有所不知,最近我们这边闹贼盗,他们烧杀虏掠、无恶不作,如果不听他们的话,就杀人放火。因为他们太凶猛了,连官兵见到他们都望风而逃,所以我们也只好赶紧逃跑啦。我劝你也赶紧走吧,别进城了!” 荀巨伯心想:朋友重病,我好不容易来探望他,怎么能就此回去呢?于是他逆着人潮,一路往城中朋友家寻去。

  好不容易找到了朋友家,一进门,只见朋友躺在床上不能动弹,已经病得很严重了。他听到荀巨伯的呼唤,喜出望外、热泪盈眶。接着,他马上对荀巨伯说:“巨伯呀,你千里迢迢来看我,我太感动了!你真不愧是我的挚友啊!可是听说强盗们马上就要来了,连我的家里人都逃命去了,我身体太虚弱,时日不多了,不能连累你。你就不要管我了,赶快走吧!有你这样的朋友,能见你一面,我死而无憾啦!”

  在这生死关头,荀巨伯该何去何从?他无法杀敌抗兵,也没有巨大财富来买通强盗。一走了之固然可以保全性命,可是好朋友没人照顾,必死无疑。这时候,荀巨伯没有选择退却,他对朋友说:“我知道你的心意,可是我大老远赶来是为了看望你。如今你重病在床,身边又没人照顾,我不能为了自己逃命而置你的生死于不顾。如果我今天走了,会愧疚一辈子的!”于是,他留在朋友身边,熬药煮粥,悉心照顾。

  果然,强盗们很快攻破了县城的城门。他们一进来就四处搜刮,可城里人几乎都逃光了,没搜到什么值钱的东西。当他们一群人来到荀巨伯朋友家时,发现里面还有人在,立刻提刀冲了进来。荀巨伯正仔细地给朋友喂药。强盗头子恶狠狠地对他们说:“快,把值钱的东西都交出来!”荀巨伯说:“你们看这家里有什么可以拿的就拿走吧!”强盗们搜寻了一阵,发现除了荀巨伯带来的一些物件和银两,没什么其他东西了。一个人把刀架在荀巨伯的脖子上,另一个人用刀指着荀巨伯的朋友说:“快把值钱的东西交出来,不然就宰了你们!” 荀巨伯的朋友苦苦哀求说:“求你们千万别伤害巨伯兄,他大老远来看我,别人都走了,他留下来照顾我这个生病的人!他本来是可以早点走的。他是无辜的呀!”荀巨伯却很平静,从容地转过头对强盗说:“那些钱财你们都拿走吧!我朋友生了重病,你们不要吓着他。你们要杀要剐,就冲我来吧!”

  强盗们听了他们两人的话,面面相觑。那个强盗头子又惊奇又感慨,说:“我们闯荡江湖多年,也讲究江湖义气。可只要有利益冲突,大家马上就翻脸不认人,争夺起来。今天你们这两个人,在人命关天的时候,都能为对方着想,真是让我惊奇。特别是这位远方来的人,为照顾朋友,连自己的性命都不顾了,着实令人佩服!面对如此有义之人,觉得惭愧啊!没想到在这么一个小县城,竟然能遇到一个义气参天的人。”于是强盗头子转身对手下说:“把这位仁兄的东西还给他,撤!这个县城,咱们不抢了!”

  强盗们就这样撤走了,整个县城都得以保全!百姓们回来后,听说了荀巨伯的故事,大受鼓舞。自此,仁义友爱之风盛行,世风大振。

  强盗大军所至,整个郡县的人都跑空了。只有巨伯的朋友,因重病而行动不便,应该说是完全没有生路了。可是巨伯不忍独自逃生而去,那他自己不是也一样危险了吗?所以贼寇盘问他为何在此,他却回答因友人病重,不忍抛下,愿替朋友死。这样的大义凛然与仁心感化了贼寇,他们竟然撤走了。

  孔子说:“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孟子说:“生,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生死关头,荀巨伯舍生取义,不仅挽救了自己的朋友,更感化了凶恶的强盗,令一个县城免遭掠夺。强盗们为了私利为害他人、社会,他们所谓的江湖义气,在真正的义气面前自惭形秽,可见“义”的感化力量有多么强大啊!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零四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