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的大学问(九):圣人留下的路标

张庆祥讲师

       编者按:人生苦短,如何不被滚滚红尘席卷而去,如何找到永恒生命的根本,如何找到亘古不变的真理,领略过人生顶峰无尽风光的圣贤,深知探寻自身真理的不易,为我们在沿途留下了路标。

       人们常说要认识自我,要探寻生命的真理,这就好比是攀登一座高峰,前面已登上峰顶的登山客,知道上山的路径。为了指引后来者,他们在沿途做上记号。圣人就像已登上峰顶、领略过顶峰无尽风光的登山客,他们深知探寻自身真理的不易,为了给我们指引,圣人们在沿途留下了路标。

       修身是个大学问,心正、意诚、致知、格物,都是圣人们留下的路标。圣人在经典中告诉我们:世上是有真理的,按着路标按图索骥吧,人人都可登上风光无限的顶峰!

世上的真理在哪儿?

       《易经证释》中说:“理者,自然之序也”,意思是指真理已经存在,真理就是存在于大自然万物中的天然造化之序(而不是人为的造化之序),这才是符合自然之道的答案啊!

       真理是本于天然的,它永远在天然中主宰着万物的造化,这个天然的造化次序不会因为时空、种族或教派的差异,而有所改变。真理就是真理,不因人们的看法而改变,也不因哪个人势力强大,就有所改变。大道的真理在人 的身上就叫“本性”。

       既然本性人人固有,又为什么要寻找呢?

       只因为我们的本性非常容易受到“心”(即情绪)的影响,所以要寻回自身的真理,第一要务就是先要放下心中分别好恶的知见才行。因为当人们的心情有好恶分别的时候,身中的造化就远离了它天然的常轨。

       也就是说,在一尘不染的清明心境下,大道的真性才会显现,因此佛家有“明心见性”之说(“见”就是显现的意思),而各宗各派的经典,也都以劝人放下心中的执着知见,保持清明安宁的心境,为修身的入手。

小黄人

觉察的功夫非常重要

       所以,“格物致知”的觉察功夫就非常重要。各教圣人都一再强调内观、观察自身的重要性。《道德经》开篇,老子就说“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

       如来佛在《心经》第一句就说“观自在菩萨”,结尾时亦说“应作如是观”。孔子说“听之以气”,老子说“吾从无量劫以来,观心得道”,这一句更直白。因此,对自己内心的观照是整个修身学问的首要功夫。运用上期所介绍的“宽两秒,心自在”的内观方法,不断练习,不断比对,大家都可以在自己身上体会寻觅到自己的本真。

       唯有内心泰然自在的当下,才是照见自我纯真本性的当下

       既然真理就在我们自己身上,我们就该停止往外的步伐,闭上眼开始返观自己的性命本质,觉知组成我们真正的生命的一股“气”(即能量);觉知我们的心意波动,七情起伏,也是由一股气所交织出来的;觉知自己的本性,原来就藏在那股气里面;觉知在万缘俱下时,这股气自有奇妙的造化规则,自有天然无为的造化次序在进行着,是这股气的造化次序滋养、洗涤着我们的生命,造就着我们的心性。

        这个奇妙的气机造化,虽然在人们的七情六欲发动时,会使它产生动荡及偏差,但在万缘俱下时,那造化次序却是人人相同的。因此唯有在内心泰然自在、你不与身中气机有任何抗衡造作的情况下,才是正了我们生命本质造化的当下,才是照见我们自在本性的当下,才是照见自己纯真本心的当下!

大道的真理是什么?

        这么多年来,我仔细地研读、归类过各教的主要经典,藉此接受圣人的指引。我只能说若还没有深切地在自身中体会到“自我生命本质”的人,难免会受好奇心的趋使,学一样,感动一样,狂喜一样。等到那感觉褪色了,就得再次失落、再次流浪。这都是没有抓住主轴的缘故啊。

       那么究竟这个无可辩驳的真理是什么呢?那就是“道”!道是什么呢?道就是“气”!孟子跟公孙丑在谈如何养浩然正气时说:“其为气也,配义与道”。一个是“道”,道是天然的造化规则,老天已帮我们造好了,不需我们操心。

       另一个是“义”,“义”就是舍己助正,心中有他人,大公无私,这是要我们努力去做的。唯有这两样配合起来,我们才能长养出一股浩然的正气。所以,我们修身的目的不是围着自己转,只求自在安宁,而是要通过观照把自己小我的不净心思去除,秉持正理做有益于社会的事情。

万法唯心造

       “要改变这个世界,污秽的不是世界,而是你的内心。”这句无数次地从耳边飘过的话,在此刻更凸显出它的意义来。看清楚自己的心,让自己的内心先开始改变吧。人生的结局如何,在于心所选择的方向。迷昧的我们常常迷失方向。

       老天如此慈悲,我们如此幸运,每到碰壁后再回头时,始终都有一位觉者,如那海上的灯塔一样,开阔明亮地为茫茫大海中迷失方向的人们指引着方向,从来不曾有所改变。但愿我们跟随这灯塔指明的方向,纵使风浪再大,考验再多,都能紧紧握持,不再迷失,从此翻开人生新的篇章!

黄庭禅的使命

       黄庭禅创办人张庆祥先生说“指出内心的家,揭露这一方寸中的奥秘,带领人们从内心涌动对我们的控制里轻松地走出来,使人们在情绪及私欲涌动的每一秒中,即已同时具备自在安宁的能力。藉此古圣先贤早已提倡的解脱心法,提升全人类的幸福和谐,正是黄庭禅的使命的所在!”

       这使命是世界的一帖解药,它是忧伤的解药,是愤怒的解药,是自私自利的解药,是一切内心枷锁的解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阿基米得曾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将举起整个地球!”

       世界治乱就在内心方寸之间而已,这一方寸正是举起整个地球的支点!而今乱象滔滔,黄庭禅将振螳臂以挡车辙,直指这一方寸的奥秘,恢复这一方寸的清净。“只手握方寸,壮志撼乾坤”,不仅要独善其身,更要兼善天下。以此为无上的使命!

修身的大学问(八):要得到内心隽永的自在安宁,诀窍在这里!

结语:

       《修身的大学问》经过九期的连载,将圣贤经典中的教诲,层层剖析,“方向如何,又该如何践行”,一步步把修身的大学问落实在自身中,指引着人们走上“格致诚正、修齐治平”的朗朗大道。
       感谢各位的垂注,让我们携起手来,为继往圣绝学、为世界清平泰和而不懈努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