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暖阳

作者:吴丽

心中的暖阳  记得在小树苗志工培训课程上,被问了一个问题:“你为什么会来小树苗当志工?”我当时的回答是:“想为培养国家栋梁之材出一份力,想解决自己在教育上的困惑。”

  当我的发心是在办好教育,为祖国培养栋梁之材,我觉得心被打开了,一股浩然正气油然而生。而对于个人来说,如何把握教育的“时”,如何将“隐恶扬善”和“宽猛并济”相结合,也是我想从小树苗课程中解决的困惑。

  第一次当小队老师,内心既喜悦又忐忑。看到孩子们那纯真而充满信任的眼神,我的黄庭温暖无比,觉得有一股无形的力量充盈着全身,体会到了张讲师讲的“心甘情愿是无上心法”的意义所在。我们队中的小朋友从5岁半到12岁,当我用一双发现的眼睛去看孩子们的时候,每一个孩子都是那么可爱。

收获一:家长的情绪管理是教育的关键一环

  以前当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不自觉会生出来评判、指责的心思,希望他按照我的想法去做。这时出现的状况往往是孩子很反感,亲子关系很紧张。在培训课程中,当我扮演孩子,“父亲”在指责我时,我的内心纠结一团,很想“反抗”。

  辅导长的话点开了我心中的疑惑:“当你用充满希望的眼神、带着好奇心去看孩子出现的问题时,事情的处理方式和结果肯定会不一样。”

  是啊,孩子都是祖国的未来,作为家长,有责任把他们精心培育成为栋梁之材。当有这样的发心去看待孩子出现的问题时,自然情绪会得到舒缓。

  两天小队老师的经历,让我明白:面对孩子们身上出现的问题的时候,不附加评判的气血,用包容的心去面对孩子,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天使”!

收获二:怎样权变?

  我经常听讲师关于教育的音频,对什么时候该“隐恶扬善”、什么时候该“宽猛并济”有些疑惑。三天的课程告诉我,当怀着培育祖国栋梁之材的发心时,自然知道什么时候对他最有利,在什么样的“时”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办法。

  比如,当小队中最小的孩子丽娜想家的时候,我会写一片小树叶给她:丽娜虽然很想念妈妈,但当团队需要她的时候,她能认真去完成任务,老师发现你有一颗大小先后的心。当调皮的圣杰行为越界影响他人的时候,辅导长和管教长会给予批评或者处罚,并告知他原因,当他认识到错误,真心改过时,老师们也会适时地表扬、鼓励他。

  当我们出于培育孩子成才的发心,采用权变的办法,抓住教育的时机时,自然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收获三:向同修学习

  为什么每次的小树苗课程都办得很成功,因为有一群全心奉献、不计得失的志工们。

  第一次当小队老师,我就非常幸运地和一位资深的黄庭禅学长搭档。学长在当小队老师的时候,一直处于“松松地加油”状态中,这样的状态让有些紧的我也慢慢放松下来,而且我发现,在轻松的状态下,做起事来特别有条理,也很有灵感。

  辅导长也给了我很多力量。虽然我没有很多机会与辅导长近距离交流,但辅导长在处理许多突发情况和繁杂事务时,眼睛中显现出的那股力量让我觉得非常安心和有勇气。我明白,如果没有真正办教育的发心,眼神中是不会有那股力量的。

  另外,我还要感谢一位学姐的分享。当她和搭档不合拍时,她没有去责怪,而是真诚感谢同伴弥补和指出了她的不足。这是多大的心量啊,真是值得我好好学习。

  每一位孩子身上都有那么多闪光点,每一位志工都值得我好好学习,非常感谢小树苗成长营给我的这段难忘的经历,收获太多太多。三天小树苗的课程,在我心中种下一颗暖暖的种子,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当心中有暖阳,教育才会如此简单!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一十二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