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还是黄庭?

  编者按:人们平时较少去探寻身体发出的各种信息,只是机械地累了休息,病了去医院。很少留意情绪跟身体健康的关联,实际上这两者常常是统一同盟,交互作用着,来影响我们的生活品质。如果医生既懂身体结构,也懂心灵的修行,那会给我们怎样的建议呢?本文作者就是这样的一名医生。

  在黄庭禅的初阶课上,很多学员找不到黄庭的位置,也有人分不清黄庭和心脏的区别。这在我这个医生的眼里还是很不可思议的,原来,平时大家对自己身体的关注那么少啊。不过在助教和小队辅的帮助下,他们很快就能清楚的觉知到胸膛正中那个伴随情绪而动荡的气血位置是黄庭,而靠左边那个规律跳动的脏器才是心脏。

  近段时间因为脚上的病毒疣历经了几次反复的冷冻治疗,其实就像感冒一样,所有的病毒感染都与心情低落,抵抗力差有很大关系。我真的开始体会到身中这股气的力量之强大。“聚而为物,散而为气”,仅仅是因为自己前2年的情绪低落,致使身中造化扭曲,它便有形化为我脚上的这样一个小硬节。

  是因为职业的关系吧,黄庭禅学习归来,我经常会思考黄庭之气与疾病的关系。举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我们心内科有一种疾病“心脏神经症”,多见于更年期的妇女或事业处于高峰期,工作压力大的中年男性,他们自觉胸闷,心悸,甚至胸痛或周身不适,影响工作和生活。住院经过系统全面的检查,排除了冠心病等器质性心脏病,并排除其它系统疾病所致,即可诊断为心脏神经症。病因考虑与自身神经调节紊乱相关,治疗上以心理安慰为主,缓解患者的焦虑情绪,适当给予对症处理。

  以前遇到这种病人,我都不明白为何他们要没病喊病呢,现在联合自己所学的黄庭禅及医学知识,我想这种人的胸闷根本与疾病无关,可能仅仅是因为他们对胸中一股沉闷的气有了挂碍,再加上对疾病的恐惧所致。其实神经症也可表现在其它身体脏器上,如表现在消化系统,患者可能会出现反复的腹痛,腹泻,而多次胃肠镜检查均正常,亦排除其它系统疾病所致,即可诊断肠易激综合征,而这种患者多数情绪波动都很大。其实在我看来,这群人真正应该做的是学习黄庭禅,实践黄庭禅,这对他们该是有最大获益的了。

  论及黄庭与疾病的关系,是论及我们对黄庭一窍中的气机起伏有了分别知见,扭曲了自身造化,而引发或加重种种疾病。记得在讲师的知言里面,曾引用美国著名精神科医师戴维﹒霍金斯的《 Power vs. Force》,科学验证情绪是有频率的,霍金斯发现,诚实、同情和理解的意念,改变身体中粒子的振动频率,进而改善身心健康。邪念会导致最低的频率,当你想着下流的邪念,你就在削弱自己的健康。临床医学也有类似发现:数据显示子宫肌瘤,乳腺增生等等均与情绪低落有一定关系。还如高血压的发病原因除与遗传相关外,还与情绪经常处于应激,紧张有关,而紧张的情绪就是对胸中那股紧的气血有了分别知见而已。

  那么,我们有理由去假设,如果我们能做到放任身中气血的清真,那么会不会能预防或减轻疾病呢。又如:有很多肿瘤病人,在被家属隐瞒病情时精神状态尚可,可一旦他们知道自己疾病后,病情会迅速恶化甚至死亡,这种对疾病的恐惧也能加重病情的恶化,那试想,如果能学会黄庭禅所教的观自在,是否能争取更多的治疗时间呢?

  在科学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必须承认对于很多疾病的认识和诊治还处于初始阶段,我不禁大胆猜想,如果有一天,把黄庭禅的精髓充分的融入到医学界,对疾病的预防和治疗该是能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吧!当然,针对那种需要药物或手术治疗的患者,我们也是要及时正确处置,不能延误。但针对那些确诊心脏神经症的患者,我是不是也可以在处方上加上“参加黄庭禅修”呢! 期盼有这么一天的到来喔。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