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团圆素火锅

供稿者:雁红

新春团圆素火锅

诚心推荐

  寒冷的冬天,热腾腾的火锅熟得快、食材多、美味、暖身更暖心!可是,素食也有火锅吃吗?带着幸福和感恩,向您推荐婆婆自创的美味素食火锅,不光是照顾了我这个素食的儿媳妇,全家人都吃的有滋有味,心满意足呢。

  我们家是传统的潮汕家庭,潮汕美食的最大特色就是选用当季食材、新鲜健康,菜肴无需添加太多调味品就能发挥食物本身的自然鲜美。我家的素火锅以红萝卜、玉米、马蹄(也称荸荠)为汤料,配以各种菌菇类、豆制品、叶菜,主食还有家常美菜土豆、淮山、花椰菜、海带结等等……谁还会说素食就一定简单?素食会营养不良呢?这么些丰富的菜煮在锅里,那个汤味真是鲜美丰富啊!

  冬日夜晚,一家老小围着红黄白绿色彩斑斓的火锅,喝着暖暖的汤,不慌不忙煮着品着各种菜,说说笑笑,没了忙碌一日的疲劳,更多了家庭的温馨快乐。

  春节将至,您的心也已经在盼望着回家团圆、亲友欢聚的时刻了吧?亲自下厨做个好吃又方便的素食火锅,请父母尝尝,以宽慰他们牵挂儿女、担忧素食的我们会不够营养的心;又或者用丰富的素菜招待亲友,很容易根据客人的人数灵活调整份量种类,少了炒菜的麻烦和很快变凉的不便,更是用这份健康含爱的火锅祝福大家:新年爱护身体,吃出健康!

选料自然 (3人份)

汤底食材 胡萝卜1个 玉米1个
马蹄6个 或 红枣4个 半块
植物油(天然未精制更佳)适量  
火锅蘸料 酱油(非转有机天然酿造更佳) 适量 芝麻油(天然未精制更佳) 适量
白胡椒粉(胡椒粒现磨更佳)少量 香菜(又称“芫荽”)适量
小红椒 少量  
涮锅食材 菌菇类:香菇、木耳、草菇、平菇等 豆制品:腐竹、冻豆腐、老豆腐等。
叶菜类:生菜、茼蒿、菠菜、青菜、白菜等 块根类:白萝卜、山药、芋头、土豆等。
主食类:面条、年糕、豆粉、红薯粉等 其他类:海带结、枸杞
工具 电磁炉等火锅用炉均可  

轻松制作

1.备菜:

  • 所有食材清洗干净,切成(或用剪刀)适口大小。
  • 姜切片,小红椒和香菜切末。

2.煮制汤底:

  • 火锅内放入汤底食材,加入水(没过食材5cm左右)。大火烧开,小火煮20分钟。

  小技巧:

  • 煮制火锅汤底和涮食材的过程中,最好都不要加盐和其他调味料,这些东西久煮会产生大量亚硝酸盐,对身体很不好哦。

3.调配蘸料:

  • 混合所有蘸料食材,加入少许火锅汤底,即是自然咸辣的火锅蘸料啦。

  小技巧:

  • 如果家里有芝麻酱、素沙茶酱等,也可以加入少许火锅汤底,调匀即是蘸料啦~

4.涮食材:

  • 难煮熟的食材(如土豆、山药、花椰菜、海带结等)可以先放入火锅,慢慢煮。
  • 易煮熟的食材(如叶菜类等)可以随时放入火锅,即煮即吃。
  • 主食类不妨到最后才煮,煮熟后即可关火,最后放入香菜末和盐来调味。

厨房行禅

  提到做饭,我这个为人儿媳的很惭愧。勤劳能干的公公婆婆觉得年轻人上班辛苦,总是在我们下班到家时已经准备好一桌可口的饭菜,周末更是早早出门买好新鲜食材,换着花样让我们吃得营养又开心。在我转为素食后,细心的婆婆更是增加了素菜的品种,每晚的餐桌除了应季青菜,也常常有豆腐、菇类、南瓜等多种食物来保证我饮食营养;偶尔她特别忙没有时间多炒菜,也不忘记在电饭煲里面放几块红薯、土豆或淮山,这样随着香喷喷的米饭还可以吃到暖暖甜甜的土豆红薯,食量比较小的我每餐也都可以吃到至少4-5种食物,营养很充足,心里更是满满幸福。

  婆婆做饭都是自己在忙,不让我们进厨房的。我也习惯了在外面先擦好桌子、摆好碗筷,有时候冲杯茶端进厨房给婆婆喝;吃了饭就开心洗碗收拾干净厨房,让公公婆婆饭后安心休息喝茶。在厨房忙碌之时听到客厅里家人的家常笑语,公公婆婆还常常冲了茶要儿子端进厨房给我,心里总是很温暖,觉得做家务也是一种享受。

  这个素食火锅虽然不是我自己做的,可是很想分享给大家。在着陆功课渐渐进行时,也想到,婆婆或许只是习惯了自己做饭,以后我应该多进厨房试着帮手。这次借写稿的过程,记下怎样做这个美味素食火锅,希望以后也可以做给公公婆婆、妈妈和全家人吃。新年来临,提醒自己-爱护家人,要多付诸行动啦!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八十二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