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指向外面的手收回来

    作者:黄瑜琳     

  不知不觉宽两秒已经练习到1200次了,虽说每天都练满20次,站桩静坐、打卡回报也都每天在做,但气却没长养多少,脾气也还是急躁。家人跟我说:你这个黄庭禅练了也没什么效果嘛。气立马往上飙,内心热热地还想要辩解一番,其实自己心里清楚得很,没什么效果是自己没有扎实练习,一直在逃避心中那个小小的言,直到那天生活禅中同修分享了一段话……

  生活禅从一开始的轻松分享,到最后大家的畅所欲言、真诚谅解,心中有无数发生,气血不断起伏,用同修的话说,就象是站了60分钟桩一般。在聊到亲密关系时,同修说了一段话:“……现在每当老公急冲冲跟我说话时,我就观照自己的气血,不再着急回应,现在摩擦变少了,前一期电子报的主题文章中有一句话‘原以为我和他会相爱又互相伤害地走到终老’,看了后触动很大,对最亲近的人,我们反而没有耐心……”

  同修的话一下就击中了我的心,黄庭酸酸的,鼻子也跟着发酸。这段时间我一直卡在亲密关系的课题中,与老公争吵不断,各种问题无法解决,而大部分的争吵中都被情绪带走,宽两秒、观黄庭全抛在脑后。事后懊恼,这时再来观照已是不得力了。这一段时间感到无力面对,却是每天坚持站桩静坐,做着敬重父母协助家务等等的功课,其实不过是打着修行的幌子,拒绝面对与老公的问题,拒绝接受胸中那股动荡的气血,就算是观照也时时走在观不在的错误道路上。即使每天听《忠经》,夫妻间的忠是否做到了呢,夫妇有别有没有落实呢?每天这样自欺欺人,思绪杂乱,没有持有正见,气又怎么长养的起来呢?

  参加完生活禅,想要给老公发条信息缓和关系,打了一行字,“啊~语气真僵硬啊”,再打一行,“啊~这话象是语带挑衅”。什么时候开始,在面对自己最亲近的人,我的心变得这么又冷又硬,连和缓地说几句话都变得这么困难。放下手机,宽两秒~黄庭很闷很紧、气血像是被死死地捆绑住,想要挣脱但却被束缚在胸中,连喉咙都感觉哽住了。对自己说肩膀放松胸膛敞开,留出一片天地让气血自由,慢慢地慢慢地,闷和紧变淡了,慢慢地慢慢地,黄庭感觉松泛了。仔细斟酌语句,向老公道了歉,也简单说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发完后如释重负。当天晚上老公没有给我任何回应,黄庭中的气血在期待、紧张、揣摩对方想法中不断地起起伏伏,宽两秒做了一次又一次。虽然老公一直没有给我直接的回应,但在接下里的这两天中,我试着柔和地和他说说我的想法,多给予他关心,而对方也试着平和地和我交流,感觉也没那么僵硬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化冰需要耐心,我正在把指向外面的手收回来,在被对方挑动气血的时刻,多看看自己内心的言,多观照胸中的气血,每天在与亲人的相处中有那么多的练习机会,想要进步只需把握当下的每一刻便可以了。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九十二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