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树苗发芽记(二)

作者:王海燕(婧涵妈妈)

  (接上期,小婧涵为什么两天的时间,就爱上小树苗的营队了呢?)

  发车前还有几个小时时间,大家一起逛街,吃饭,坐车。孩子们互帮互助,大的做队长,小的服从,饭前带妈妈们一起念感恩词,让妈妈先入坐先开始,帮妈妈倒水,拿东西······这都是生活小事,可是孩子自发地去做,就是很了不起的,归根还是他们心中在课堂种下的那颗小种子:敬!我想孩子们在课堂肯定也是得到了让他们感觉到舒服的尊重,才能让他们打心里愿意去效仿的。

  回到郑州后,女儿背着自己的包。在坐公交车回家的路上,她郑重地跟我说:“妈妈,和你说件事吧,老师说,每个人身上都有毛病,这些毛病就像垃圾一样在我们的身上,爸爸妈妈有时批评我们,其实不是批评我们不好,而是批评我们身上的毛病的!我们要把身上的垃圾一点点丢掉,毛病就越来越少了。”多么智慧的话呀······我仿佛也跟着小树苗上了一课。

  在家写完作业,婧涵就帮忙做饭、叠衣服、擦桌子,还给爸爸做了汤圆·····有时还说想跃跃老师和星星老师了,叮嘱以后还带她去小树苗。她说那天要分开时她偷偷流泪了,又偷偷地擦掉,没有让老师发现,多么柔软的一颗心呀······

  她还跟我讲他们小组长的故事。她开始不喜欢他,因为他总凶他们组最小的那个同学(可能是觉得他行动慢,怕拖累整组的成绩,还有吃饭乱转桌子,让她把饭都洒了······)不过后来又喜欢他了,因为经过老师参与协调,小组长改变了态度,对那个同学好了,所以她也没跟老师告状,因为不想他被老师批评,多么有爱心的宝贝呀。

  听着她开心的叙述,真情的流露,真为之感动呀,再次感恩张讲师,感恩小树苗的所有志工们,当时就暗下决心,我会尽己所能地和孩子一起把后续功课做好的,成人成己,跟孩子一起把身上的垃圾丢掉!

  进入正常的生活中后,孩子在一点点地运用课程中形成的习惯,结合着小树苗每周的成长体验表,她给了我更多的惊喜:早晚问安,出入必告;收拾自己的房间,给家长捶背,用餐礼仪,帮忙收拾桌碗,用水时尽量节约用水,不浪费资源,遇到老人和孩子知道礼让等。这些道理在过去可能我们都有和孩子说过,也觉得是很平常的事情,但一件事情坚持做下来是很有难度的,而且它的功效是不可小视的。通过这样温习和坚持做,她变得更有条理了,对事对物对人都有了一份敬意。

  举个例子吧。原来我最头疼婧涵对她爸的“骄横跋扈”,爸爸也是对她“言听计从”,关键两个人都挺享受的,我是干着急也没办法。一个心理学的朋友跟我说过这么一句话:那是人家爷俩儿的事,和你有什么关系?你不舒服是你的问题!当时觉得也很有道理,也确实放下了一些,可久而久之,这对孩子真的没有影响吗?和父亲的互动模式将来会影响她和其他异性同学,甚至将来和丈夫的互动模式。身边活生生的例子很多,青年男女们甚至校园里的男女同学的表现是不是大多显露出女强男弱的局面?不要只埋怨学校和社会,家庭教育是根本,不能在家里份位不清、本末倒置了。

  学习回来后的婧涵明显对爸爸多了份尊重,从开始的不情不愿到现在的小跑着去给爸爸问安,等爸爸妈妈就坐了她再坐,爸妈吃了她再吃,爸爸用最大的碗自己用最小的······爸爸嘴上不说什么,可明显腰板更直了,工作起来也很愉悦,不再私下和我抱怨觉得女儿不尊重他了。家里让我最头疼的问题就这样解决了,这是开始去报名时没有想到的。

  在帮助孩子完成体验功课的过程中,发现孩子很会活学活用,内在也变得很冷静智慧,与其说是我帮扶她完成,不如说是她带领我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真的要向孩子学习,时刻反省自己。(未完待续······小婧涵还有很多的小细节,让妈妈惊喜与反思,让我们期待下期的精彩。)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五十二期

小树苗发芽记(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