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也“乐活”

作者:林静

小事也“乐活”  不知不觉,学习黄庭禅初阶课程已有两个月了。领取的宽两秒着陆功课最初常忘了做,或者做了但次数不够,现在基本可以坚持每天做。

  我以前经常会有无力感,常常对日常的小事提不起兴趣来。用了宽两秒,只是去体会内心的翻涌,我觉得我快乐了很多。我深切地感受到,重点是心甘情愿,把眼前的一件件小事情做好,把活在当下的品质带入到每一件小事上。

  在遇到黄庭禅之前,我上过很多灵修课、能量的课,知道有一个道在我们人类之上,知道万物皆有灵,但是那份敬意就是出不来。

  直至去小树苗内心成长营做志工。每天面对堆积如山的碗和盘子,内心卡卡的,觉得在这里把我在家一年的碗全洗了。内心一有言冒出,我就用宽两秒,慢慢地,我逐渐可以做到接纳了,但是干活像个机器人,很机械,没有感情。

  空闲的时候我们生活组志工聚焦,同修很善意地说起这个事情,让我们问问自己的心,当盘子放下去的一霎那是什么心念?这时我才意识到,我经常快速地洗完碗盘送到收纳篮里,有时不等碗盘放平,就匆匆走去水池那边继续洗,留下碗盘嘭嘭的碰撞声。我那一霎的心念是急,想快点完成任务。

  对事物的敬就体现在面对它们的一霎那,放碗时我是恭敬的吗?还是想快点敷衍过去? 想到我平日里也是经常这样,急着做完一件事情,对内在的发生全然失察,耗气而不自知。原来如此!我豁然开朗,感觉胸口一下子打开了,又轻松又愉悦。

  接下来,一切顺理成章。我怀着敬意,不疾不徐、不焦不躁地洗着碗盘。做事中保留几分对内的觉知,留意自己的身心状态,安于每一个当下,享受着油腻腻在指间划过的感觉、碗盘洗干净后清爽的感觉。

  原来,琐碎而日常的小事,可以享受,可以乐在其中呢!

  一切都才是开始而已,将宽两秒融入生活,我还是个小学生。漫漫长路,有心法和经典相伴,感恩!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五十四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