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是一种最好的生活方式

作者:曹红

礼是一种最好的生活方式  又是一年,从北京到苏州,又见到青枫侠们,不同的年纪,不同的青枫侠,相同的是孩子们脸上的笑颜,和眸目中清亮的眼神。

  一年风云起伏的生活,我又回到这个温暖的营地,来付出,也来成长。

  这一次安排我做小队老师,观照一下内心,不再像前一次那样忐忑,反而有一丝兴奋和期待。又会经历一次孩子们的蜕变和成长,又能够陪伴在他们身边,看到那些阵痛里的成长,成长里的蜕变,像种子突破坚硬的壳,一夕之间生发出幼苗一样。

  进入课堂,见到了小队里的孩子们,他们经历过了多次的小树苗课程,今天大多数是第一次进入青枫侠课堂。

  照例是起好队名队呼,我们第一小队的孩子们,伸出右手,合叠在一起,我们小队老师也伸手加入。课堂里,四个小队各自振臂高呼,气机昂扬。

  接下来的两天,和孩子们一起经历各种习礼课程,一起习练中华武术之五步拳,一起站桩和静坐,一起练习以端庄之姿来行住坐卧。陪伴着你们小鬼当家,为志工老师和自己烧一餐饭。陪伴着你们玩游园会,学着去互帮互助。

  在习礼闯关的课程中,在WY老师那一个闯关游戏里,场景是:小明贸贸然答应了最要好的朋友小强,送一个她喜欢的巨型变形金刚,但是回家后,因为太昂贵,妈妈却不同意。这样,小明只能和小强去沟通,请朋友原谅她没有能力送之前答应的生日礼物了。孩子们该如何找出最好的处理方式呢?我们小队里,两个男孩子上台习礼,在小强伶牙利齿的一连串质问里,灰溜溜下台了。

  个子小小的柯朵鼓起勇气上台,向小强说明没法送礼物了,想请朋友原谅。扮演小强的志工老师,却态度很强硬,一再说,答应了就要做到,不然就不是真朋友。柯朵仰起小脸,眼神里满是祈求,拉着小强的手,继续请求她的原谅。看到她的眼睛里闪着泪光,小强却叉着腰,跺着脚,看得出柯朵挺害怕,但还是坚持着,并且以同理心,请好朋友不要再难过了。小强终于答应,不再计较,并且请小明依然参加她的生日会。但是柯朵下台后就一直流眼泪,我心里有不解,恨不得上去请扮演小强的志工老师高抬贵手。

  队员茹萱也去台上习礼,同样的,也在强悍的小强面前,一再恳求而得不到理解,茹萱也流泪了,但还是一边流着泪,一边诉说自己的歉意。我心里酸酸的,眼眶湿湿的,开始困惑起来,这样习礼的意义是什么?不会让孩子觉得内心受伤吗?小队里的男孩子,静默地看着,若有所思的样子。

  有的时候,一个场景孩子们能习出适合的礼,有的时候却并不能,那么这道题目,老师们也并不会给所谓的正确答案,而是交给孩子们去做深入思考。随着课程的深入,孩子们渐渐会明白,什么才是真正的“礼”。

  第二天的课程里,有餐桌礼仪课程。老师们表演正在吃饭的一幕,同学们来习礼:如何以有礼的方式,征求老师的同意,为他们收拾餐桌。两位老师假装边吃边聊,有的同学上去后,生硬地打断他们的谈话,直接问可以收拾桌子吗?有的同学上台后,先柔声问候老师,再说出自己的来意,询问老师是否已经吃完,是否可以收拾餐桌?志工老师根据孩子的不同方式,也有了不同的回应。最后总结的时候,让孩子们明白让他人和自己都舒服的应对方式,这就是“礼”。

  在台下的我,感受到生活中处处都可以习礼啊。张讲师曾说:“习礼是最好的一种生活方式,礼教人明理,让人更成熟,让人应对更得体,给人感觉更舒服。”

  对于在习礼闯关中,柯朵和茹萱,面对极其强悍的小强,流下眼泪,而让我生出的困惑,回家后我慢慢明白,孩子不历经一些人事上的风雨,又如何才能够茁壮起来呢?一边流着泪,一边还以有礼的方式去和朋友交流,对于礼的深刻感悟,不恰恰就在这样的时机中吗?如张讲师所讲:“人与人交往常碰到很多的挑战,很多的对抗,在这些人际间的坎坷难题出现的时候,教小孩怎么合理地应对,这就是礼。”

  在习礼的课程里,深感到自己原来也时常无礼。和别人交流时,会带着自己的好恶,或者情绪,很多话缺少观照就脱口而出,而没有顾及到别人的感受,这些都是无礼之处。

  常常觉得,小树苗和青枫侠的孩子们,就像是照妖镜一样,看着他们,返观自己,会发现自己在生活中难以看清的很多习气。这些可爱的孩子们,让我得以有机会去付出,也陪伴他们一起成长。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五十三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