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故事:“孝”的故事——考叔舍肉

       【原文】

       考叔舍肉,讽悟庄公。隧泉见母,其乐融融。

       周郑颍考叔为颍谷封人。闻庄公初誓黄泉见母,后悔之,乃有献于公。公赐之食,食舍肉。公问之。对曰:“小人有母,皆尝小人之食矣,未尝君之羹。请以遗之。”公曰:“尔有母遗,繄我独无。”颍考叔曰:“君无患焉,若阙地及泉,隧而相见。其谁曰不然。”公从之。遂为母子如初。

       王应照谓惟天下孝子,为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庄公固有悔心矣,考叔闻而有献。盖逆知公之必赐食,食而舍肉必问,问而后可以一言悟之,遂为母子如初。考叔可谓移孝作忠矣。

       【白话故事】

       周朝郑国边塞有个地方叫颍谷,离都城较远。颍谷的地方官叫考叔,历史上被称为“颍考叔”。他孝顺父母,尽人皆知,治理颍地,也将该地教化得上敬下孝、民风淳厚。

       有一天,安宁的生活突变,一位大人物来到颍地,当地百姓议论纷纷。原来,郑庄公的母亲姜氏,被郑庄公送到颍地软禁。

       郑庄公是郑武公和姜氏的大儿子。姜氏为郑武公生了两个儿子,可是,姜氏非常讨厌大儿子。有人说是因为姜氏生庄公时难产,受尽苦痛。也有人说,姜氏在生庄公之前做了一个梦,受了惊吓,因此给庄公起名叫“寤生”。

       庄公的弟弟段出生后深得姜氏偏爱,还劝说郑武公,废掉嫡长子继承制的礼法,立小儿子为太子,但武公没有同意。武公去世后,郑庄公做了国君,这让姜氏很懊恼,于是她利用自己的地位,一直想方设法帮小儿子段谋取封地等各种利益。刚开始,她请求将制地分封给叔段,郑庄公认为制这个地方非常重要,领地也大,没同意。姜氏就继续请求,将京邑(在今河南省荥阳市东南约二十里)作为段的封地,郑庄公不想一再拒绝母亲,就同意了。

       叔段到京邑以后,违背周朝礼制,扩建城墙,招兵买马,越权统辖周边的城池。有人提醒郑庄公:叔段的行为已经超过了界限,必须尽快铲除。郑庄公一方面认为有母亲护着叔段,自己不便多管。另一方面他认为“多行不义,必自毙”,因而没太理会。

       终于有一天,弟弟叔段与母亲密谋,让母亲做他的内应,帮他打开城门,他则率军偷袭郑国国都新郑。对此庄公早有觉察,一直有防备,当即带兵讨伐叔段。民众本来就不支持叔段的做法,庄公很快就将这次反叛平定。叔段则逃到他国避难,最终客死他乡。

       叛乱平定之后,郑庄公对母亲纵容叔段的做法非常愤怒:自己作为长兄,对母亲和弟弟一再宽容,但母亲竟然支持弟弟要置他于死地。气愤之下,郑庄公当着大家的面,对着姜氏说:“我们不到黄泉(地下的泉水,意指人死后埋葬的地方),永不相见!”同时把姜氏送到颍地,不想再见她。但是多年过去,随着国家日渐稳定,庄公对母亲又开始思念了,对之前的誓言有些后悔。但作为君主,应该“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这让他不知如何才好了。

       颍考叔也在思考这个问题。

       作为长辈的姜氏,不该长幼无序,偏爱孩子,教弟弟侵犯兄长,导致兄弟相残,她自己落得孤苦无依的下场。家乱了,国也乱了,百姓们跟着遭殃。

       作为长兄的庄公,面对母亲的偏爱,应该早些谏言,让母亲不至于一错再错。作为一国之君,所做所言要谨慎。生气时,发下那样的誓言。上行下效,国民们看见国君贬责父母,就会有人效法,无论父母有何失误,有样学样,不孝、不养父母,那么会有多少父母将失去子女的赡养啊!

       作为弟弟的叔段,不该有恃无恐、仗势欺人,仗着母亲的疼爱,做出以小犯上、不得人心的反叛之事,落得客死他乡,有家不能回,有母不能见。这就是父母无亲、长幼失序、兄不友、弟不恭造成的恶果!但事已至此,以后该怎么办呢?不可能就让他们母子反目,真的要到黄泉才见吧?颍考叔陷入了沉思。

       属地官员定期要向君主述职、献贡。这一天,颍考叔带上贡品到了都城。郑庄公设宴招待这些远来的大臣们。颍考叔故意在庄公面前,将庄公赏赐的好肉不吃,包起来,放到袖子里。国君赏赐吃的东西,你不吃,不赞颂几句,怎么还敢当众私藏?这种情况在当时不可想象。庄公觉得很好奇,就问他道:“你为什么留这些肉呢?”颍考叔见机会来了,赶忙禀告说:“小人家有老母,凡是小人遇到好吃的东西,必定要请母亲吃过了,我们才可以吃。可是我母亲没有吃过君上所赐的肉,所以我留着,准备拿回家去,先请母亲品尝。”庄公听了颍考叔这样的话,陷入沉思,感慨道:“唉,你尚有母亲可以送给她东西吃,我却不能奉养我的母亲!”颍考叔见时机成熟,就说:“您的母亲不就在我们颍地吗?国君何不请她回来团聚,共享天伦之乐?”他见郑庄公似有难言之色,又说:“若想履行您与母亲黄泉再相见的约定,臣倒有个办法,您只要在地下挖个隧道,在里面找个地方挖出泉水,之后您们母子两人在地道里面相见。这样一来,谁敢说君上说话不算话呢?”

       郑庄公连连叫好!让颍考叔办理这事。不久,庄公母子两个在地道相见。郑庄公叩拜母亲,请母亲原谅自己因一时的气话让母亲受苦。姜氏也泣不成声,反省自己做得不对,没教管好叔段。母子俩和好,郑庄公接了母亲回到国都奉养。

       全国上下,听说此事,无不交口称赞!国君贤良,考叔忠孝,成为了历史佳话。这则故事警醒我们在家庭中要处理好母子、兄弟的关系,值得我们现代人品味和反思。

       (改编自蔡振绅先生编著的《德育课本》第三集第1册孝篇《考叔舍肉》)

       (图片来源:东联影视动漫公司出品的大型系列德育类动漫《中华德育故事》《考叔舍肉》)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八十七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