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现在每一天的生活

作者:聂洪平

       女儿快十三岁了,正处于青春期的她时常有些小情绪。我的内心会常常发紧,言语上会对她有些指责。三月份我当了一期小树苗志工,对感受孩子状态略有些感悟,一直也在找机会实践。

  女儿在半期考试前一日,我尽可能创造机会,让她放轻松点,可这小家伙却有些纠结。明天就要半期考试了,该复习呢,还是和我去公园骑单车?她强烈要求我不要说任何一句话,自己好好想想再决定。我默默在一旁等待着。孩子有强烈想要自己做主的想法,磨蹭了半天,到了下午她说:“妈妈,我决定要去骑车,晚上和明天早起复习。”于是我们度过了一段快乐的下午时光。

  晚餐时,她不慌不忙地吃着饭还看电视剧。我提醒了下,看她还是有些不自觉。当时内心早已有点小涌动,宽两秒后,体会她其实也明白,但就是忍不住。我坚定地把网络关掉,没有说话走开了。晚上因为我实在太困了,先睡了,只感到差不多十一点左右她才睡,让我明早早些叫她。我在睡梦中“嗯”了一声回应着。但第二天早上我并没有叫她,希望她多睡会儿。六点半孩子自己醒了,看下时间开始冲我大叫:“为什么不叫我,今天的考砸了就是因为你。”然后使劲摔门,声音好大。我内心好大浪头在起伏。反驳的思绪在脑中环绕,在客厅摸着黄庭,尽量单纯去觉知这个浪头,放松,让其自由。随后听到孩子的哭声,我开始有些恐惧的感觉,很想远离现场,但还是选择放松看着这个感觉,然后试着去感受孩子。此时的她定是很着急,不能接受自己的过失,她是那么的希望自己完美,希望得到老师同学的认同,而我总失信于她,一想到这里,觉得孩子真的让人心疼。我继续做早餐,不知她要不要吃?就问了一句还要吃早餐吗?她简单回复了句:“要。”洗漱完后又叫我:“妈妈!”我很自然马上回应,发现这里面完全没有一丝丝的情绪,刚才的紧张气氛这么快就没了,情绪就这么过去了……

  可有些正确的引导还是不容错失,我用写信的方式告诉她,因为我发现她很喜欢我给她写纸条。首先是体会她想要上进的心,然后告诉孩子考试是靠平时的累积,而不是临时的复习,当然有时间也是可以复习的,也略提了一下踏实的重要性。其次让她思考自己真的很在乎复习吗?第三,把自己的过失迁怒于别人这种做法对与否?现在你长大了,要学习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写完,我把小信纸放在中午她回家能够看到的地方。晚上下班回家,问她今天考试怎么样,她却开心地说:“今日考的有一科惨了,好多不会做,因为正好是考前有段时间生病,那几天没上课的内容。但是真的像你说的复习没多大用,老师让我们记的都没有考。”我说:“厉害了,考得不好还这么开心?她不好意思地转过头去。”

  晚上的状态好像今早的事没有发生过一样,我差点上了她的当。若不是有“宽两秒”练习,亲子之间情绪互动的轮回何时消。连续考试的三天,孩子越来越轻松,也变得更自觉,起床也是自己负责。

  在我写这份总结的这天早上,女儿躺在我怀里,很深情地对我说了一连串英文,我说:劳烦“老师”翻译一下。孩子说:“妈妈,我喜欢现在每一天的生活。”我也用英文回应:“Yes, I do”……

  感恩,宽两秒的学问就是这么的平实、好用,让人真的好踏实。

  愿更多人能遇到这门学问而受益!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七十八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