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特别

作者:徐静凤

  终于在南京学员一片羡慕中……来到了仰慕已久的禅院!

  拜见讲师,与瑞穗姐朝夕相处,看到常在黄庭禅电子报中出现的志工们,每日都与讲师、瑞穗姐一起上课受教、行禅观照、一起吃饭、聊天,讲师的亲和力超出预想,如一家之长拿捏有度地引领我们走在回归本性的正途。

  行禅时讲师交代与建兴大哥种树,猛然发现我的专业就是城市园林,主要授课就是园林景观规划设计,而自己居然从来没有种过一颗树!光说不练!这是一种怎样的缺失呀,想想自己学习黄庭禅,到底是堕入口头禅,还是真实地在刀口上练习黄庭禅?真是要警醒呀!

  但这还只是念头上的警醒,真正的体验,在讲师的一句“蹲下!”“蹲下!”声中展开了……

  开始跟着建兴大哥种树,怀着对每颗树的尊重开始挖坑,时时观照内心的涌动。正专注时,一句“蹲下!”不高不低却很有穿透力的声音在身后响起,是讲师。身体立刻自然反射式地蹲下了,可是蹲着干活使不上力,重要的是我从小就不喜欢蹲着,从不愿蹲着,没几分钟我又随着习性撅着屁股撑着腿继续刨土挖坑。“蹲下!”讲师声音再次响起,尾音明显提高了,哎哟,讲师又在身后,这次我怀着不理解与请教的心情回头与讲师对视,等待讲师的开示,讲师从我身边走过居然没搭理我……

  什么意思?为什么要蹲下?我不喜欢蹲下的,从来就不愿意蹲下,蹲下多难受呀,这辈子就没为任何人任何事下蹲过……心中的言一个接一个,宽两秒,猛然如此清晰地看见自己如此自我(自以为是),虽说行善积德,修行练习已有时日,可这一切都是有条件的,不能让自己难受,不能让自己为难,不能低下优越的脑袋……知言后的悔悟让自己再次蹲下,谦卑原来就是如此简单的蹲下,仁人爱物就是要自己先蹲下,原来蹲下干活更踏实,这让我想起在禅院行禅时,瑞穗姐委婉的却一针见血的临行开示:“我不特别”!

  在禅院几日内心一直交织着感恩,幸运,愉悦,得意,傲慢……

  “因为我一直就很优秀嘛:成绩好,工作好,待遇好,口碑好,家境好,先生好……”

  “因为我就是很特别的嘛:天资聪慧,反应神速,能说会道,素食多年,饱读经书,信心坚定,吃苦耐劳……”

  “因为我很特别、很优秀,讲师和瑞穗姐喜欢我嘛……”

  内心强烈的优越感与表现欲时常迷失了自己心性,自以为是地为人处世,自我催眠式地表现自己,想起自己曾经在三八妇女节上工会代表豪言“谁说咱女子不如儿男”、“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可内心却因为时常被自傲与不屑深深捆绑而喘不过气来,越是聪明越被聪明误,越是优秀越被优秀束缚,讲师在经典里说过,这就是贪嗔痴的“贪”,贪虚妄的名,因贪而迷失清真的本性,这就是“痴”,就是“所知障”!

  回南京这几日总在回忆讲师与瑞穗姐的开示,正如瑞穗姐给我的回信中所说:

  “现代优秀的人,皆被『我很特别、我是优秀的……』

  深深捆绑而不自知……

  期待上天所恩赐给有才能的人们,

  皆能在单纯的本质上,轻轻松松、自自然然地发挥所长!

  呵…幸福快乐就在其中了!”

  一起回归谦卑的本心本性吧,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谨以此献给所有真修的、聪明的、优秀的学员们、同修们。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九十八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