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种子

作者:沈德档

温暖的种子  这阶段的练习功课是“孝敬父母”。一直以来,“孝敬父母”这个词对我来讲只是一个名词,从来都没有变为动词。所以,在领到这个功课的时候,内心有些不自然,毕竟自己太久没有和亲人用心沟通过,更别谈为父母做些什么了。仔细想想,又觉得这是一个好功课,孝悌乃为仁之本,对于一个想要在修行道路上迈进的人,这不正是最好的出发点嘛!

  说做就做,这半年住在老丈人家,那就先在这里实施。当天中午吃饭的时候,我对岳母说:“妈,很多事只有按照规则去办,才不会出乱,才能把事情办圆满。咱们家庭也一样,今天我们就按照古人定下的规则来做。”岳母一头雾水,我接着说:“国家有主席,咱们家庭也有一个家长,一个国家的百姓如果对自己的国家领导人心中存有敬意,这个国家就不会出大乱子。同样的,如果我们家庭的成员对家长有敬意,家庭才能更和谐。那这个敬意怎么落实呢?我觉得先从留一个尊位给老爸这件事做起。”岳母听了觉得很突然,但是我已经动手把碗筷摆好,并扶起岳父去坐专门的位置。在做这些事、说这些话的过程中,其实我内心一直很紧、很忐忑,因为从来没有为长辈做过这种事情。觉知着内心的紧和热,我发现安稳了一些,有了力量,竟然可以迎着尴尬把事情做下去。

  岳父身体不怎么好,特别怕冷,所以,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想着做些什么事情能让他温暖一些。带着这种心思上网搜寻,又咨询了一个懂中医的同修,综合一些意见后,我决定每天晚上给岳父泡脚。做完决定后,感觉内心暖暖的。

  从此以后,每天晚上给岳父打洗脚水就变成了我的功课。在做的时候,我尽量考虑怎么让他的身心更舒适,比如我会先用手试过洗脚水,觉得合适了再请他来泡,感觉水快凉了,就马上加些热水。渐渐地,我发现心中的诚意出来了,正如《大学》里说的:“心诚求之,虽不中,不远矣!”

  我小孩今年5岁,看过几次后,便嚷嚷着也要给外公打洗脚水。我很诧异,但是内心很温暖,如果在这么小的内心里播下一颗孝敬长辈的种子,将来这小孩在品行方面绝对不会太差,估计这也算是抓住了教育的主轴了。我很欣喜,在潜移默化中,小孩的内心受到熏染,这比上什么课都更有教育的效果。

  古人说:父为子纲。一个父亲的言传身教就是对小孩最好的教育,这也让我更添了一份责任和担当。感谢黄庭禅给了我这样的功课!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零四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