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过则谢

作者:梁瑶瑶

  不知不觉“宽两秒”练习已经进行到900次了,刚开始的时候真觉得要练两个月实在太漫长,直到慢慢习惯了情绪来的时候观照那股能量。

  似乎人都有这样的习惯,对于自己的缺点不愿正视,总想着逃避,即使看到了那股涌动的气血,也不愿意在当下与它和平共处。就如我一直都知道自己对于别人的正确意见都不屑一顾,即使没表现出来但内心绝不会服气。

  上个星期和朋友打球,我们打得很开心,玩玩闹闹,突然人多起来,就说要开始比赛了。只要和竞争沾上边的,大家都好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双打时,我和搭档输了,搭档朋友下来就说我太强势了,什么球都要抢,下次再也不要和我搭了。顿时,一股气血涌上心头,很紧很热,一直烧到脸上…换做以前我一定又开始找一堆理由指责他,说他说得不对,那些球本来就该我的,球就该那么打嘛,明明是你打球很烂,明明是你的错还找一堆借口推到我身上,怎么做男生的!……总之,我就是一万个理由不认错,打死不觉得自己有责任。当时我看着那气血,虽然它让我很不舒服,我很想直接指责他的,还好有“宽两秒”,手按住胸口,两秒之后要做成人成己的事,不该说的就没再说出口。

  第二天早上,几个朋友一起吃早餐,说起了晚上我要练吉他这件事。一位朋友很严厉地问我,你自己想想从上个学期到现在你换了几个爱好了?一开始是练《生命喜悦的祈祷》,后来说要学英语,现在又换吉他,你能不能专心做一件正经的事做到精致?……又一次,戳到我的痛处了,正是因为我知道自己做事三分钟热度之后就是半死不活的磨。做事的过程中一遇到苦,心中的气血开始剧烈起伏,我就会开始回避,因此失去了很多。高考因为理想中的大学分数高,尝到苦头了,就找各种借口不努力学习;去登山登一半就各种问题,头痛鼻塞犯困,其实就是怕吃苦;学英语也是,每一次下决心一定要学好英语,可持续不了几天又开始各种借口说自己没时间。同样的起点别人都跑得老远了,我却被远远地甩在后面……

  但是今天,是从别人嘴里说起我的这个毛病,心头的涌动又上来了!以前的我很自以为是,别人说什么都不会从心底里真正的信服,拼死也要为自己辩解。这一次又是一个观照气血的好机会。红着脸,心跳得厉害,我努力让自己定静下来听朋友说完。然后,我感谢朋友说:你说得对,其实我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我会好好注意的。真的感谢“宽两秒”,不然换成以前,我定会为自己开脱,然后指责朋友的过,这样不仅失去了一位诤友,还损失了一个让自己改进不足不断成长的机会。

  这段时间用黄庭禅我慢慢地发现自己的问题,同时也能平静地接受诤友的良言。这种感觉不好受,但很感激因为这一切我成长了。生活当中还有很多我过不去的坎,生活当中太多的气血涌动我无法做到宽心自在,但首先从站桩的苦慢慢培养出吃苦的精神,我想我可以在黄庭禅中一点一点慢慢精进。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二十六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