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融化坚冰

作者:袁伟

  大概三年前,远居外地的我还是我父母最骄傲最贴心的小棉袄。但自从自己怀孕后和父母一起长期居住,慢慢地,和父母关系变得非常紧张。原因都在我,这我是知道的。是自己不好,迫父母太紧,太想改变他们,以自己认为好的方式生活。孩子出生后,一切达到顶点。母亲多次被自己迫到无路可走,抑郁症加重。自己也几次到情绪的边缘,脑中充满疯狂的念头。意识到自己问题所在,我试图改变自己。可是,每次向父母道歉后总是用不了多久就故技重施,一再再地伤害父母,也伤害自己。就是在黄庭禅培训的两天里,还因为上这个课和家人爆发剧烈冲突,彼此都失望伤心到极点。

  很久了,我下班回家和父母连眼神交流都没有,直接奔孩子而去。父母无论说什么自己都很不耐,和父母说话也是,第二句已经是很不耐烦的了。彼此抵触情绪都很强烈。彼此都在为了孩子忍耐。虽然自己也知不对,却无力改变。

  讲师为我们安排的第一个功课,微笑,对我来说就是讲师着陆说明中那个转动眼珠的动作,让我整个人开始了第一个松动。回到家,给父母一个微笑,问一下今天还好吗?就这么简单的功课,却让我开始感觉到心中那块冷冰有了一点点消融。也开始可以试着听父母说完他们的想法了,虽然内心仍然经常还有忍耐的感受,嘴里有时也仍然会说出:随便随便…的不耐话语。但,内心开始有了温度,与父母的关系真的已经开始改变了。就是这么简单的作业:微笑。

  写到这里,黄庭中暖暖的松松的,眼中泪水盈润…都是感激。真的感激。讲师第一阶段的功课仿佛是为我量身打造,专治我的毛病而为。

  还是有时忘记微笑,还是有时会不耐,但,已经开始微笑,已经开始重拾关怀,那么,重新紧紧拥抱在一起的日子我相信不会太远了……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九十五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