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故事:“悌”的故事——舜妹护兄

        舜妹爱兄,敬及皇英。闻谋预泄,井廪得生。

  【原文】

  虞舜之女弟,名系,一名敤首。与象同母,爱敬舜及二嫂,每以慈谏其亲,以弟道规象,不从。凡父母恶舜,则密告二嫂以挽救之。掩井焚廪之谋,皆预泄于舜,是以舜得免害。调护维持,始终无怠焉。系善作画,故后世推为画祖。

  吕坤曰:“浚井完廪,事出卒然,匿孔两笠,计必先定。向使舜无所闻,其不为井中之泥、廪上之灰者几希矣。孰谓异母而有斯妹哉。孰谓济恶满门而有斯人哉!”

  【白话故事】

  舜,三皇五帝之一,因受尧的“禅让”而称帝于天下,后世以舜简称之。在舜的生母去世后不久,他的父亲迎娶了后母,后来生下了弟弟象和妹妹系,妹妹系还有一个名字叫敤首。虽然敤首和舜是同父异母的兄妹,但敤首很爱护、很敬重哥哥舜和两位嫂子。

  舜从小备受父亲瞽叟、后母和后母所生之子象的迫害,屡经磨难,但仍与他们和善相对,一直都孝敬父母,爱护异母弟弟象。敤首常常劝爹娘要对舜有父母慈爱之心,劝象要守弟弟的规矩,对哥哥舜要有孝悌之义,可是她的爹娘和哥哥象都不听她劝诫。

  相传舜在20岁的时候,以孝行而闻名,名气非常大。因为能对虐待、迫害他的父母坚守孝道,所以从青年时代即为人称赞。10年之后,尧向四岳(四方诸侯之长)征询继任人选,四岳就推荐了舜。

  于是尧将两个女儿嫁给舜,并想更深入地考察他的品行和能力。舜不但使两位妻子与全家和睦相处,而且在各方面都表现出卓越的才干和高尚的人格力量。尧得知这些情况很高兴,赐给舜絺衣(细葛布衣)、琴和牛羊,还为他修筑了仓房。

  瞽叟和象看到舜得到了这些赏赐,很是眼热,他们就想杀掉舜,霸占这些财物。敤首每每知道爹娘和哥哥象要设计害死舜的时候,她总是想方设法把消息私下告诉给两个嫂嫂,一起想法子来挽救舜的性命。

  有一次,瞽叟设计让舜修补仓房的屋顶,自己和象则在仓房下面纵火焚烧仓房。幸亏敤首早就得知他们的阴谋,提前告诉了舜和两位嫂子,舜靠预先准备好的两只斗笠作缓冲的翅膀,从房上跳下,幸免于难。后来瞽叟又让舜挖井,当井挖得很深的时候,瞽叟和象却突然开始在井口上面填土,想把井堵上,将舜活埋在里面。好在又是敤首让舜事先有所警觉,在井筒旁边挖了一条通道,于是舜从旁边的通道钻出,躲过了一劫。瞽叟和象以为阴谋得逞,于是立刻提出要分割舜的财产。象还说这主意是他想出来的,分东西时要优先挑选,他要了琴,还向他父母提出将两个嫂子配给他做妻子,并要把牛羊和仓房分给自己父母。

  象以为自己的阴谋得逞,迫不及待地跑去舜的房子,谁知他冲进房子,却见舜弹着琴,两个妻子在舜的旁边。象见到舜“死而复生”,大吃一惊,心里十分恼怒,嘴里却说:“我思舜正郁陶!”舜明知象在说假话,并没有拆穿他,而是一如既往地包容他。这件事之后,舜孝顺父母、友于兄弟的态度比以前更加诚恳谨慎了。

  在这整个过程中,敤首一直很热心地奔忙于父母、哥哥与舜之间,希望调和他们的关系,丝毫不敢懈怠。

  对此,后世吕坤曾评论说:“舜挖井被从井上填埋,靠从侧边打暗道钻出,修补仓房时被从仓房下放火焚烧,最终靠两个斗笠做缓冲从仓房上跳下逃生。这些若舜一无所知,没有事先计划好,有所应对,恐怕他不变成井中之泥和房上之灰的可能性很小。真是多亏了这位异母同胞的妹妹啊!多亏了在这一家恶人中生出了这样一位好人。”

  敤首不仅有一颗善良的心,她还画得一手很好的图画,所以后世推尊她为画祖。

  (改编自蔡振绅先生编著的《德育课本》第一册悌篇《舜妹护兄》)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七十一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