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与长寿哪个更重要?

作者:张庆祥讲师

       同学问:讲师您好!人们追求长命百岁是为了什么呢?王阳明只活了57岁,在现在应该叫英年早逝,他却因心学名垂青史。是不是说在心学上有所成就,跟活多大年龄是没有关系的呢?是不是心学比长寿重要呢?谢谢您!

  张讲师答:如果一个人寿命很长,却完全不明真理,那寿命再长那只不过像酒囊饭袋一样,多吃一些食物、浪费一些米粮而已,其意义又在哪里呢?一个有智慧的人想要追求生命变化的真理,想更进一步去体会宇宙变化的真理,最后发现这两者竟然是一致的,真我生命竟然可以与宇宙永恒并肩的。当人的身心性命的真理被开发出来,他便有机会走在返本还原的道路上,他的真我生命渐渐脱离六道轮回的气数枷锁,进而与宇宙同寿。所以他用极短的人生岁月,全心全意去争得了千秋万世的永恒的生命,这不是比做一个酒囊饭袋更加明智吗?所以,在短暂的人世间,你活一百岁也好,我活五十岁也好,甚至像颜回只活到三十三岁也好,这几乎是一样的。孟子说:“夭寿不贰,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长寿短寿不是重点,根本差不多。一辈子到底是好运、坏运也不是重点,钱多、钱少也不是重点,有多少朋友也不是重点,重点就是他有没有把自己的性命修好,走上一条永恒生命之路。古圣先贤就是专注地修好自己永恒的性命,不断传播着这项福音,至于老天爷叫我什么时候回去,那就回去吧,这也没什么好计较的。重点是在生命结束之前,把自己的性命炼到返本还原,这个是有智慧的人一辈子里面最重要的事情。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七十一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