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烧佛像取暖?有人宁可被冷死

张庆祥讲师

      编者按: “丹霞老和尚烧佛像”这个公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释,而我们该如何看待这个公案呢?判断是对还是错,最重要的一点,就要看他当时的存心。而我们自己遇事的时候,也要先问问自己的存心为何,而后再来决定当下该怎么做。

       丹霞老和尚云游四海,路过惠林寺时,恰逢一个寒风天,非常非常的寒冷,于是进入寺庙,发现大家都在睡觉,于是把厅堂上的佛像拿下来燃烧取暖。

       寺庙主持发现后跑出来:哎,你怎么可以把我的神像拿来烧啊?这是佛祖啊,太可恶了,你怎么可以这样做呢?随后其他和尚也接踵跑出来破口大骂,这是我们最尊敬的佛像,你怎么可以拿来烧?
丹霞老和尚不急不忙:我想看看能不能烧出舍利子来?

       寺庙内的和尚们听闻大怒,你疯了吗?木头怎么能烧出舍利子?任你怎么烧也烧不出舍利子!

       丹霞老和尚说:噢~难怪我烧那么久都没看到,既然烧不成舍利子那就是假的,再拿几尊出来烧一烧吧!

       大家异常愤怒。

       历史上烧佛像的公案还不止这一桩!这说明了什么?这样做又到底恰不恰当?

       各位我来分析一下,如果这个和尚在一个严寒的时候进入这个寺庙,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取暖,而寒冷可能会危及性命,那么这个时候没有别的选择,没有供桌、没有椅子木头,唯有佛像可以烧,为了救这条命,我认为可以拿下来烧。

       但是如果有别的选择,旁边有椅子凳子,你却执意这样做,那我认为,你这个修行人未免也太大不敬。

       当然有人会反击:不过是个木头,你这么执着干嘛?

       既然都是木头,那我要反问你,为什么你偏挑佛像?想证明什么呢?证明你胆子大吗?

       各位,如果这样还难以理解,我换个例子也许你会明白。

       假设这个佛像刻的是你过世的父母,你的体会或许会更深入一些。你有别的选择,你还会把你父母的像拿来烧吗?或许你会说:唉,这有什么好计较的?他只是长得像我父母,可他根本不是我父母。对!但是只要他的形象像你父母,难道不能触动你的内心吗?

       如果有别的选择,你却这么做,那我认为你的心太冷!如果你又假设没有别的选择?换做曾子,没有任何选择不取暖就会冷死,但是现在只有两尊他父母的雕像,我告诉你他宁可冷死!

       如果是我父母,我宁可冷死。

       但如果旁边又有另外一个人会和我一起冷死,那我会因为要救这个人也不能烧吗?

       可以,此刻如果真的是我父母的雕像,不拿来烧还会波及别人的性命,那就拿出来烧吧!这是可以的,事情要论大小。

       再回到主题上,为什么我要举父母做说明?作为一个佛家弟子,坦白讲,佛陀在你心目中的地位,有时胜过父母,你怎么烧得下去?

       再退一步,没有别的选择,我一进到寺庙里面,都是水泥、土做的墙壁,已经完全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来取暖,连一件棉被都没有,为了救自己的性命可不可以烧呢?勉强可以当作木头来烧,但是需要先跪下来磕几个响头,然后说,为了要保持这个色身,不让他损坏,维护这个身体的安全,请佛陀谅解。好,禀告完了,拿来燃烧取暖,我们可以理解。

       那么古代君子会怎么做?

       曾子一定是选择冷死!失节事大,生死事小。古人一定是这个想法,所以一个佛家弟子,如果没有别的选择,很多人会选择冷死。但是如果把它烧了,从而取暖活命,我们勉强可以接受!一定要磕三个响头。

       烧木头可以取暖,还有没有别的方式可以取暖?

       当然还有很多方式,例如:原地跑步、伏地挺身、站桩,另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修行人只要一静坐全身暖烘烘,除非你的精气没养起来。所以怎么可能选择烧佛像呢?并且既然有和尚跑出来骂他,那他可以找和尚们帮忙,可以去借棉被!有和尚就一定有衣服有棉被!而他不开金口但却欺负佛陀,可以吗?

       再换个假设,如果他的目的是为了教育。

       当他看到这个寺庙里面的所有和尚整天只是礼拜这个木头佛像,却不往内心里面去追寻佛性。为了要提醒大家,避免着相于外而应该追寻内在的本真,所以借故一个大寒天闯进寺庙,将佛像拿来烧,引起他们的注意。即使全寺的人都来骂我,但我知道我的生命是没有危险的,因为修行人是不杀人的,即使在佛家干了很坏的事,烧了佛像,也是死不了的(各位要注意,假如你去回教,拿他们的木头来烧,马上要被乱石砸死在现场,千万不要乱试。)佛陀以慈悲为怀,所以弟子们也会三分慈悲,他有把握不会被乱石砸死,所以就把那个佛像拿来烧了。

       问他为什么烧佛像?他说,我要烧烧看有没有舍利子,一听这话,就知道他在巧辩,但是也有一点在做教育;或者他说因为我很冷啊,但是如果他说因为我很冷,肯定会被骂死,所以说拿来烧烧看有没有舍利子,怎么可能会烧出舍利子呢?既然没有舍利子那这一切都是属于外相,那么那几尊统统拿来烧了。

       如果从教育的角度来说我觉得这是有几分意义,但是做完这件事情要去向佛陀大大的忏悔,多磕几个响头:说明我的目的,我不是真的对佛陀不敬。

       但是如果不是因为这些原因,而只是为了取暖,那失节事大,生死事小!并且你还有很多选择。

       像这个例子,你一定要烧佛像吗?如果是你父母的像你烧吗?是你们国家最敬重的元首的像,你会烧吗?如果是藏族人,他们是不会烧他们喇嘛的像的!他们内心充满敬意,任何宗教的人都是这样。

       你是一个信徒,为什么专门挑佛陀的像来烧呢?还有别的东西你为什么不烧呢?据我的推论,寺庙里面有佛像,肯定每天还有人供佛,不太可能没有别的东西可以烧。所以他可以有别的选择。

       当然有时候修行修偏了就会有一种放荡不羁的执着,以放荡不羁为自由。有这种病的人其实还不少!在我看来,这一位大概就有这种病;要不他就是位大禅师,想要对人当头棒喝。

       但是我们现在的人很喜欢这个公案,为什么?因为多半都是放浪形骸、毫无规矩的人喜欢这个公案。

       很多的和尚其实也不认同这个公案。所以遇到事情我们要先了解他的存心,这一点最为重要,我们要判断他是对还是错,要看他当时的存心。刚刚从多方面举例,可以窥测出这个人的存心为何,我们碰到事情的时候也要先问自己的存心为何,而后再来决定当下怎么做才好

——本 文来源:《幸福内心禅》第58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