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本,让我成长

作者:邵瑛

善本,让我成长  人之初,性本善。善,是上天给予我们人类最美的品德,善,让生命充满温暖的阳光。那我有没有去做善事呢,有没有行使这个美德呢?

  1. 开始记录,寻找做善事的机会

  最初,我是在参加黄庭禅初阶研修课程后,开始我的善本记录的。日志本上工工整整地写着哪一天,我做了多少件好事,一笔笔记得好清爽。可是再翻几页,就是一片空白了。很明显,我没有坚持下去。

  直到2019年加入网络上的同学聚会,每周前学都会把善本的记录当成一项必须的功课,千叮万嘱要我们记录善本。想想自己如果不记录善本,那就表示着当天的功课没能完成,我又拿起笔,这次准备了一个小小的手掌大的本子,可以放在出行的包里。

  于是就开始了很奇怪的现象,每每要下班的时候,我总是在想,今天的善事有没有完成,否则我拿什么记录善本。想一想,哪里可以做。给同事送个礼物?在马路上捡一下垃圾?

  这个时候的我,只是把善本当成功课在记录,像小学生一样觉得没完成就忐忑不安。所以在拼命地寻找做好事的机会,只要做了一件好事,今天善本就可以记录了,心里顿时轻松无比。

  2. 惰性再度出现,习惯去做好事

  可是记了大概几个月后,我心中的惰性又升起来了,每天记录,太麻烦了,不记了。但是这个时候,我发现我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只要看到身边有需要帮忙的事情,我都会主动去做。

  比如:

  有人问路,我一定很仔细很耐心地指路;

  同事产生争执,我会主动去和他们沟通;

  买了很多水果,送路边辛苦卖菜的人一份等等。

  这个时候,我虽然不记善本了,但是我在不停地做善事好事,看到什么就做什么。我想,这是我之前记善本的条件反射吧,那时候,是为了记善本找好事做,而养成现在一见到有事就主动去帮忙的心态。

  3. 抱团学习的力量,持续记录善本

  有一天同学聚会,我在发言回顾自己本周的功课时,想到自己很久没记录善本了,我就特意绕了过去。听到同学们对善本的记录,想想这几周我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记录善本,也没有参加大家的学习聚会,我惭愧不已,决心重新开始记录。

  而这一次,我吸取教训,以前我是做多少就写多少,有时候本子不在身边,光每天回忆就要挖空心思想好一会儿。这次我就决定,不管我做了多少善事好事,我每次只写一件,写我认为做得最有效果的那一件。

  这个方法还真是挺适合,写的时候花不了多少时间,光记那件最重要的事,很简单。到了现在,我的小本上已经记录了300多件善了,有时是帮助人开电梯,有时是让别人先行,有时是给看病的老人引导,有时是灾情时捐款捐物……这说明我300多天一直在行善,我好开心。

  时间一点点过去,我发现我变了。

  以前的我是个脾气暴躁的人,常常一点小事就朝身边的人发脾气。当我加入黄庭禅这个大家庭后,当我每天认真地做功课,特别是我每天记录善本后,我开始有意识地反思自己的言行,进而看到自己的不足。我开始渐渐地柔软下来,改变自己的态度,真诚谦逊地对待家人、同事、朋友,而相处和谐的人际关系,又给予我轻松快乐的情绪,让我每一天充满希望和力量,这真是人生最大的收获。

  人本有善,善本存心,见善思齐,世界才会更温暖,生命才能前行得更远。我的一生,都会记录善本,都会追随着黄庭禅,感恩!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七十九期

分享: